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吃火锅:一定要点这两种菜(组图)

2012年11月30日 08:33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天气越来越冷,热腾腾的涮肉火锅愈发受到人们喜爱。可是,吃涮肉时一不注意就大半斤牛羊肉下肚,多吃两回,就很容易腰围变粗、胆固醇升高。怎样吃涮肉更健康呢?

健康吃火锅:一定要点这两种菜(资料图)

吃火锅:一定要点这两种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吃涮肉时一定得吃点土豆和红薯。首先,因为肉里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吃多了会引起血脂升高、身体肥胖。而土豆和红薯中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减少身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其次,土豆和红薯是绝对的“高钾低钠”之王。其钾含量之高,苹果橘子只能自愧不如。吃多了牛羊肉等含钠高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血压大幅上升。因此,多搭配些红薯和土豆是对抗血压上升的好办法。最,土豆和红薯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其中的维生素C远远超过苹果,比番茄还高。维生素C能抵抗吃肉过多的危害,而维生素B可以促进能量代谢,减少脂肪堆积。

也许有人会说,土豆红薯的这些好处,绿叶菜也有啊?不过别忘了,土豆红薯中还含有大量的淀粉,“主食”和“蔬菜”的特性都兼备。涮肉时吃些主食,对健康非常重要。一来,火锅一般味道较刺激,会伤肠胃;而土豆红薯中丰富的淀粉能在胃肠内形成黏膜,保护肠胃免受伤害。二来,吃了主食,就能减少吃肉的量,而保证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供应,有利于营养平衡。与传统的油酥烧饼、绿豆面条比起来,土豆和红薯中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都大胜一筹。用土豆和红薯代替传统主食,能让身体吸收更多营养。

最后,最好在刚开始涮肉时就吃些土豆和红薯片,才能及时发挥作用。吃了它们,就要少吃或不吃其他主食了。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张银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