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毒胶囊波及阿胶行业 东阿阿胶被质疑“驴皮造假”

2012年04月24日 11: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似是而非的市场占有率

一年多时间内连续提价5次,价格飙涨到1049元一斤,东阿阿胶正走上一条奢侈品路线。也正是东阿阿胶这种毫不犹豫的涨价底气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并使自己深陷“造假门”。

东阿阿胶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阿胶持续提价的主要原因是原料驴皮资源稀缺引发的成本上升。但实际上,其他品牌的阿胶产品并没有涨价。

连续不断的提价确实成为东阿阿胶被质疑的助推器。2011年报显示,东阿阿胶销售收入27.6亿元,增幅11.98%,实现营业利润10.31亿元,同比大涨47.86%,阿胶及系列产品毛利率高达70%以上。而工信部发布的2011年医药行业的综合毛利率也不过仅为28.90%,利润增幅23.24%%。

由于独具资源优势,东阿阿胶日益“霸气外露”。东阿阿胶还曾在官网上公布一组第三方调查数据称其已经掌握了全国80%的驴皮资源。正是这个数据,成为市场质疑的焦点。据报道,东阿阿胶每年阿胶块的产量为1600吨左右,而相邻的山东福胶集团阿胶块的年产量就达到2000吨,前者明显涉嫌数据造假。

面对质疑,东阿阿胶表示,80%的市场占有率数据属于第三方调查结果,并不是自己的统计数据,并称公司目前已经建立了17个养驴基地。申银万国研报亦指出,2010年全国毛驴存栏量为639.7万头,估算每年可提供100万张成年驴皮、80万张小驴驹子皮,根据东阿阿胶每年1600-1800吨的阿胶产量,大致可推算出其使用了80%的成年驴皮。

“明胶门”躺着中枪?

“造假门”的不良影响还未消弭,所谓“毒明胶”又引发阿胶市场一片恐慌。虽然东阿阿胶并不在名单内,但由于名称含有“胶”字,东阿阿胶意外“中枪”。

4月18日,东阿阿胶以41.51元略微高开,但随便“飞流直下”,不到40分钟就暴跌9.29%。虽然在大盘的强势拉升带动下触底反弹,但直到收盘跌幅依然达4.3%,并且放出近两年半以来最大量。

东阿阿胶相关人员表示,股价的异动属于资本市场的反应,不好评论;东阿阿胶的产品全部符合国家《药典》标准,不可能掺有工业明胶。

不过,虽然目前尚无权威机构对东阿阿胶的驴皮阿胶是否有使用皮革料工业明胶进行鉴定,但却已有网友曝料,称河北某明胶厂曾给东阿阿胶供过货。东阿阿胶方面则予以否认,称公司与河北明胶厂没有任何业务往来。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董俊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