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天吃什么水果好?什么时候吃水果好

2012年02月01日 11: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什么时候吃水果好?

俗话说:“饭果”,大概就是指饭后吃水果,这是大家的一种习惯。到底饭后吃水果是否科学呢?那什么时候吃水果比较好?

近年研究发现,饭后吃水果其实并不科学,原因有四:

一是:饭后吃水果,容易与食物阻滞胃中,导致胀气、便秘等症状,反而给消化功能带来不良影响。

二是: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糖类,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等,饭后再吃水果会增加胃肠及胰腺负担,尤其是不太成熟的水果淀粉含量高,更不易消化。 三是: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等,都有较强的吸水性,吸水后膨胀会增加饱胀感,使人不舒服,尤其是当纤维素过多时,还会影响某些营养素的吸收。

四是:需要减肥的人,如果在已经吃饱的情况下,又将大量水果塞进肚里,则会将胃撑大,导致肥胖

因此,饭后不宜立即吃水果,一般以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吃水果为好。不过,有的水果不宜空腹吃,如柿子或不太成熟的水果含有鞣酸,碰到钙、铁等时,就会形成柿石,导致胃结石的发生。 因此要知道怎么吃水果好,还是得先了解水果的本性。

每天吃多少水果好?

每天水果的食用量,国际上推荐为2个单位水果(1杯果汁、1个中等大小水果相当于1个单位)。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每天吃水果总量为100-200克,同时食用300-400克蔬菜。

由于不同的蔬菜、水果所含成分不同,因此品种选择要多样化,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尽量多吃几种水果。最新研究证明,每天多次(至少5次)吃水果,能防止癌症发生,有些国家还掀起了“每天吃5次水果”运动。

小编小结:冬季应多吃一些具有生津止渴、润喉去燥作用的水果。除此之外,应吃一些温热类水果。要特别注意吃水果的禁忌,如腹泻者忌食香蕉;脾胃阳虚、大便稀薄者忌食荸荠;阴虚火旺者忌食荔枝,体弱多病、产后、外感风寒及血虚者忌食柿子,脾胃虚寒引起的胃肠功能不佳者忌食西瓜等。水果虽有许多保健功效,但是,凡事得有个度,不适宜吃过多的水果。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若选择不当,吃水果不但变得无益身心,还可能对你的健康造成损害。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董俊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