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痛风患者饮食6误区

2012年05月15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误区一:最好多吃粗粮

粗粮富含膳食纤维,而多数痛风患者伴有代谢综合征,常食用膳食纤维可改善代谢综合征,进而改善痛风患者的整体代谢情况。但是,谷物糙皮中嘌呤含量相对较多,过多食入会引起血尿酸升高。

建议:主食以细粮为主,可选择性地摄入嘌呤含量低的粗粮,如小米和玉米等。

误区二:多吃豆制品

国外研究发现,吃豆制品对痛风患者有保护作用,但美中不足的是,与粗粮一样,豆制品为中等嘌呤含量食物,食用过多同样会升高尿酸。

建议:痛风患者选择豆类及豆制品的顺序是:豆腐→豆干→豆浆→整粒豆,摄入量也应按顺序逐渐减少至不吃。

误区三:不可以喝茶

茶叶中含有茶叶碱,其代谢产物不会在关节处沉积,也不会形成痛风石。茶叶是弱碱性的食品,适量饮用有助于碱化尿液、促进尿酸排泄。

建议:痛风患者可适量饮茶,但不要过量和饮浓茶,特别是不宜在痛风发作时饮用。

误区四:缓解期也严格限制嘌呤

过于严格控制嘌呤,容易引起“二次痛风”。“二次痛风”是指过于严格控制嘌呤时,造成体内尿酸急剧下降,使得A关节壁上的尿酸盐大量被释放到血液中,随血液涌入关节B中,引发又一次痛风发作。这可能也是有的痛风患者再次痛风发作时,其尿酸水平并不高的原因。

建议:在痛风缓解期可以少量摄入含嘌呤较高的食物。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张银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