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4分钱处方引热议 开便宜药就是好医生?


来源:大河报

人参与 评论

卢先生说,当时医生为他孩子开的药只是4粒扑尔敏,用一个小牛皮袋子装着。看到“四分钱处方”时,一些网友称最怀念的是“小纸包药”。他还认为,小纸包药要真正出现,也需要医生能有责任心,否则,一些过期药也确实很容易混入药品队伍中。

郑州一名2岁多的孩子晚上出红疹,家长跑了多家药店都关了门,最在一家医院,一位女医生问明情况后,开了4片扑尔敏,药价:4分钱!2月7日,当@溜溜的闯 在微博上晒出这张处方后,迅速引爆了网络。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4分钱怎么支付?如此稀缺的低廉药价代表着业界良心还是另有他说?……围绕着4分钱引发的诸多疑问,大河报记者多方走访,还原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事件]

“4分钱”引发冲击波

2月7日13:17,一位叫@溜溜的闯 的网友在新浪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昨天晚上9点多,2岁多的孩子出红疹,像是皮肤过敏。跑了好几家药店都关门了,就步行到稍远的省直三院。在儿童病房,一女医生问明情况后给开了4片扑尔敏。划价时,本想着得好几元,结果是:4分钱!我给1毛,不用找了。这个处方或许不代表什么,但的确让我觉得值得纪念。谢谢医生!

8分钟后,该网友又对该微博进行翻新,并说:“孩子吃了药不到半小时疹子就退了,求表扬啊。”

微博附有收费票据等拍成的图片。当天13:50,大河报官方微博转发该微博后,立即引发众多网友关注。随后,@人民日报、@南方日报、@新闻晨报等省内外多家媒体官博陆续转发。

一时间,“4分钱处方”在微博上掀起千层浪。

[热议]

赞成的多质疑的少

一张4分钱的处方,突然火了。有网友质疑说:仿佛只有开便宜药的医生,才是有良心的医生,更有网友从专业角度认为对于一个两岁的孩子,扑尔敏并不适用,但更多的声音是称赞:这样的医生太难得!不少网友在赞扬这位好医生的同时也在呼唤社会上这样的医生能多一些。

这条微博同时也勾起了众多网友的回忆——

@朵狗子:我孩子一岁半的时候得了病毒性疱疹。山东青岛胶州市立医院的一位看似仁慈的女大夫给开了190块钱的药。后来我才知道病毒性疱疹是自愈性的口腔疾病,不用服药,几天就好了。这个事让我感慨颇深。

@一个小民:这样的医生值得敬仰,我曾经遇到过几毛钱的药方,当然对医生也是满怀敬意。

@小鱼儿0312:有次胃疼去一家医院,医生给我开了1.2元的药,回去吃了就好了。

[疑问]

“4分钱”之3大疑问

博主是不是医院的托儿?

在对医生的行为表示称赞时,也有网友提出疑问:这条微博的博主是不是医院的托儿?或者,会不会是医院自己在炒作自己?

记者联系上@溜溜的闯。听此疑问,他笑了,“我跟这家医院之前的唯一关系是,孩子一直是在这家医院打防疫针,不过在此之前,这家医院我没有一个能叫得上名字的人。就是给我开药的秦医生的名字我也是看了处方才知道,中间那个字还认了半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溜溜的闯 姓卢,家住郑州市陇海路与华山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小区。自从2年多前,有了孩子后,他才开始陆续跟儿科医院、医生有些接触。

这次接触是在2月6日晚上9点多,当时一家人刚吃完晚饭,两岁七个月的女儿开始挠腿,卢先生及爱人发现,孩子背上、腿上等多个部位皮肤泛红,出了许多疹子。因为疹子起得较快,两口子认为是皮肤过敏。

当晚,郑州天空正飘着雪花,路滑积雪深。不过由于害怕孩子挠破皮留下疤,卢先生决定去药店买药。

遗憾的是,正值春节假期,加上晚上大雪,郑州市很多药店都停止营业了,辗转三个药店无果后,卢先生步行赶到了稍远一点的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在儿童病房,他碰到了一位值班女医生,在仔细诊断过后,医生给孩子开了4片扑尔敏。

“本想着得好几元,结果却是4分钱!这个处方或许不代表什么,但的确让我觉得值得纪念。”在卢先生的印象中,孩子感冒发烧,去一次医院,至少都得百元左右。因此,当他这次拿到4分钱的处方时,十分感叹。回到家,孩子吃完药不到半个小时病就好了,这更让他对这位医生充满了感激,“这种经历让我很温暖,对医生有了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卢先生坦言,发微博纯属自己个人的一种自愿行为,没有任何外界的干预。

4分钱当时是怎么支付的?

孩子感冒动辄要花上百元或几百元,这是很多为人父母的心头痛。围绕着4分钱,很多网友充满了好奇——4分钱现在谁有啊?当时咋付的?找钱了吗?

“我付的是1毛钱,没让找6分钱。”卢先生透露,当时交费时,值班的一个工作人员说:“4分钱,要不1毛吧?”

事后,回忆起这个小细节,卢先生还忍不住笑了起来,“她要4分钱,我也找不出来呀。”

在卢先生的微博上,记者发现,卢先生还特意附上了三张图片。

一张是手写的处方单,上面签名处显示该医生姓秦;一张是电子打印的收费单;另外一张是包装四片药的一个牛皮纸小袋,收费单上,清晰地写着:零元零肆分。

为什么药还能零散着开?

药价如此便宜,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开的药很少。

卢先生说,当时医生为他孩子开的药只是4粒扑尔敏,用一个小牛皮袋子装着。

“现在去医院看病,医生一开都是几盒几瓶,几乎没有遇见分装的。”网友“憨豆”说,看到“四分钱处方”微博时,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到了小时候的“小纸包药”。

“憨豆”是一个“80后”,自小在农村长大的她,一提起小时候的就医经历,便滔滔不绝,“每次生病,到村卫生室,医生一般都是开7包药,病好了,药也吃完了”。

而这种经历,几乎每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都经历过。

“这就是小纸包药,目前在我省农村还存在,但是城市的医疗机构中,很少见了。”谈及小纸包药逐渐淡出市场的原因,郑州金水区总医院原院长周国平把它归结为两点——

首先是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以后,看得起病了,法律意识也增强了。药品有可能会出现哪些副作用?哪类人不适合吃?纸包药里会不会有过期药?等等,当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对这个有了解的欲望时,纸包药的市场便逐渐萎缩了,因为小纸包药没有任何说明,只能听医生交代。其次,从医院方面来讲,成盒卖药又能多赚钱,又能规避风险,何乐而不为?

在周国平看来,这两种因素相互刺激,最终导致了盒装药日益普及,小纸包药逐渐消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开药 泰州市人民医院 热议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