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糖尿病患者:请医生为你开“运动处方”

2013年11月04日 14:47
来源:羊城晚报

全球最大的慢性病患体育赛事、美敦力“全球英雄”长跑赛日前在美举行,来自中国的两位年轻1型糖尿病患者王耀辉和申霖佩戴着胰岛素泵完成了10英里赛(16公里)。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合理的治疗和科学的运动来控制和管理自己的疾病。

据介绍,糖尿病患者中,约有90%属于2型,他们的发病年龄多在四五十岁,病因往往和不良饮食习惯、体重超标导致的血糖过高有关。而1型糖尿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多侵犯儿童、青少年,在我国,每年平均约有10000人发病,其中40%左右是1-14岁的患儿。1型糖尿病依赖胰岛素治疗,也就是说,患者从发病开始就需终身使用胰岛素治疗,比如注射胰岛素或应用胰岛素泵疗法。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规范治疗、定期检测、合理饮食和科学运动都是必不可少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上海长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石勇铨表示,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一大利器,但糖尿病人的运动有特殊的讲究,最好请医生为你开出“运动处方”。患者要注意控制运动强度和时间,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尽量做一些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左右,一周三到四次。

由于容易出现血糖波动现象,建议患者运动前30分钟测测血糖,血糖过高或过低都应暂停运动。此外,不宜空腹锻炼,如果早上一起来就去运动,容易出现低血糖而引发意外,宜在餐再进行运动。同时,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鞋,尽量避免足部受伤。

(胡菁)

胡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