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药饮片染色严重 药店医院企业都卷入其中

2013年10月18日 17: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成立之展开的“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已初见成效。

在食药监总局召开的“两打两建”专项行动阶段性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颜江瑛通报了三个月以来查处的一批案件以及中药材抽样调查结果。

按照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总局组织对安徽、甘肃、广东和四川4个省相关单位生产、经营或使用的部分中药饮品进行了抽样。专项抽验共抽样397批,检验证实22批存在染色问题,共涉及红花、延胡索、西红花3个品种。

这些染色中药饮片已经扩散到药店、医院以及相关的中药材企业。此次曝光的单位有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亳州市药材总公司三和堂药店、深圳市中医院、东莞市中医院、东莞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甘肃至仁同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二十九分店等。

这是在此前食药监总局展开中药材市场整治之后进一步探其市场底部,食药监总局公开约谈了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所在地市级政府的负责人,对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与其签署了《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责任书》,但是时至今日,这些不合格的中药材仍然存在于流通环节。

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司长李国庆表示:“中药产业链比较长,从田间地头,一家一户地来种植,到一些现代化大规模的生产企业都有,情况比较复杂。而且单靠质量标准很难控制,必须靠过程管理。多年来,我们始终把中药监管作为突出问题来抓。”

李国庆表示,在约谈会之后,中药材专业市场所在地政府成立了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管理小组,建立市场监督机制、明查暗访制度和群众举报机制,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其中,安徽亳州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检查摊位和门店5395家次,捣毁地下非法加工点9个,查处无照经营5起,查扣中药材和饮片172个品种。河北省局对发现的2起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颜江瑛表示,为加强中药材管理,10日,总局联合农业部等八部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材管理的通知》,重点对中药材种植养殖环节、对初加工的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对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再次提出要求,对地方政府责任进一步作出明确。同时,还要求各地坚决清退不符合要求的生产经营者,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阶段,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曝光力度,锁定一批案件线索,一查到底,决不放过。对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中药基本药物生产企业、中成药产量大的企业,特别是药品销售价格明显偏低的品种和企业,将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对网上售药行为的监测,与相关部门配合坚决整顿、关闭、曝光一批违法售药网站。积极推动药品委托生产管理、中药提取物管理、药品生产企业风险管理等规定的出台。”颜江瑛表示。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中药饮片 药店 延胡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