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PM2.5如何损害呼吸系统和心情 怎样预防

2013年12月14日 11:20
来源:凤凰健康

导语:据北京市健康保健协会介绍,一份覆盖全国20个城市、68万人的体检调查结果显示,对比3年前,北京、上海、广州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体检异常率上升明显,主要是由于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即PM2.5)污染导致。那么PM2.5如何破坏我们的呼吸系统和心情,我们又该怎样预防。凤凰健康特连线专家深入解读。

事件:北上广居民呼吸系统异常率上升 PM2.5系头号元凶

近年来,多个城市遭遇“霾伏”,PM2.5成了损害人们健康的头号“环境元凶”。据媒体报道,3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体检异常率明显上升,逾四成城市居民曾出现过心悸、疲劳等异常症状。

北京市健康保健协会介绍,一份覆盖全国20个城市、68万人的体检调查结果显示,对比3年前,北京、上海、广州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体检异常率上升明显,主要是由于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即PM2.5)污染导致,43%的城市居民表示曾出现心悸、疲劳、晕眩、呼吸困难等心血管系统异常症状。

不仅如此,PM2.5指数还影响心情,在本次抽样调查中发现,PM2.5指数会直接影响一线城市居民户外活动的频率。二线城市居民更关注PM2.5的指数变化,PM2.5指数越高,心情越差。(据新华网)

调查加载...

专家解读一:PM2.5如何影响呼吸系统 怎样预防

专家简介:王涤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

PM2.5肯定会损害呼吸系统但不能夸大危害

王涤新认为,PM2.5对于人们的呼吸系统肯定会有损害,因为它是非常小的微粒,可以进入到下呼吸道,损害肺泡,然到间质,或者再经过肺血管进入到肺部的一些循环系统都有可能,吸入PM2.5以后的损害途径是可以推测出来的。但损害到底有多大,一方面要看有害微粒沉积的量有多少;另一方面,每个人对外环境的防御能力也有较大差异,这和损害后形成的后果之间是非常复杂的过程,所以不能简单地说PM2.5有害或者可能引起中毒,也绝不能因此就过分夸大PM2.5的危害。

雾霾天气如何预防PM2.5对呼吸系统的危害

王涤新教授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尽量减少外出,尽量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在室内多养绿色植物。

2.如果必须外出,可以戴医用口罩,或者是一些特殊的防尘口罩。外出要尽量少去公共场所等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

3.从外面回到家以后,要清理一下呼吸道,比如可以漱一漱口腔,清理一下鼻腔,还要经常清洗头发,换洗衣物。

4.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抽烟、随地吐痰等。

5.如果被感染,要及早治疗,因为不一定是微粒直接的作用,而是微粒刺激以后,造成上呼吸道的合并的一些感染,应该尽早治疗。

专家解读二:PM2.5如何影响心情 怎样预防

专家简介:梅建,心理学会研究员

         丁荣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

雾霾天灰蒙蒙的颜色会影响情绪

“雾霾天引起人们情绪焦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没有阳光,天气比较暗,一般的焦虑像抑郁,在阴天或者黑夜的时候可能就更严重一点。”梅建说,“颜色色彩也会影响人们的情绪,雾霾天,天空的色彩相对灰暗,也会影响人们的心情,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对颜色色彩的心理追求,一般人喜欢亮丽的色彩,我们曾做过试验,小孩子喜欢亮丽、喜欢天亮,不喜欢天黑,更愿意和穿着靓丽的女性在一起,不愿意跟穿深颜色的老年人在一块。”

雾霾天呼吸道不舒服会影响心情

“早上起床之后看到雾霾天,我的第一反应首先是今天心情会不太好,第二是病人可能会增多。”丁荣晶坦率地说,“因为雾霾天阴沉沉的,天气给人的感觉很不好,鼻子和呼吸道会有一些异常的感觉,身体也会不痛快,有时候还出现咳嗽等类似于感冒的症状,所以也是导致心情不好的原因。像我们健康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病人肯定会更不舒服,会有胸闷、心绞痛、头晕、血压不稳等症状,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也会高一些。”

面对难防的雾霾怎样才能不焦虑?

凤凰健康调查显示,72%的人都感觉雾霾无法预防,悲观低落,人们应该怎样来看这个问题?用什么方法适当调节心情?

梅建说:“雾霾确实不好防,最主要的还是要减轻污染,改善整个大环境,政府做好治理工作,普通大众提高素质减少开车,不去做污染环境的事等等。另外,媒体多宣传普及雾霾相关知识,让人们正确认识雾霾,及时公开空气指标,告诉人们什么样的天气不适合外出活动等。”

最后,怎样才能调节心情呢?梅建给大家支了五招。

1.多和积极向上的人接触,多谈一些比较开心的事情。

2.饮食调节,可以吃一些有助舒缓情绪的食物,包括香蕉

3.适度运动,比如慢跑、快走、游泳,这些轻度运动可以让人们产生一些吗啡类的物质,量非常小,我们叫脑啡肽、内啡肽类的物质,适量的吗啡可以让人们产生愉悦的激素,但一定不能过量。

4.可以和朋友一起喝茶或自己喜欢的一些饮品,也可以舒缓焦虑。

5.听优美的音乐,也可以舒缓心情。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PM2 雾霾 心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