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妇科肿瘤7年没管,再查竟是卵巢癌

2013年10月19日 04:20
来源:重庆晨报

王冬(左)仔细询问病人病情。

一颗肿瘤藏体内长达7年,就如同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会引发巨大的危险。最近,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瘤科就发生了这样一个病例,48岁的女教师程欣(化名)体内藏瘤7年却未曾采取措施,直到肚子突发剧痛,昏倒在地,送医才发现竟是卵巢癌

患者:

体检查出包块,却粗心拖了7年

程欣是市内一所重点中学的英语教师,上周星期六,她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41岁那年,程欣在单位体检中被查出子宫附件左侧有4厘米大小的包块。得知这个结果,程欣反复咨询医生“是不是很严重?”医生回答她说:“注意随访应该问题不大。”

接下来,程欣遵照医生指示,定期复查。尽管如此小心翼翼,到了第七年的时候,程欣有天突然因肚子剧痛昏倒在地,送医检查后才发现,过去那个4公分包块竟然引发了卵巢癌。

“现在想起来还是多怄气的,不过也怪自己缺乏基本的医学常识。”程欣告诉记者,病情确诊以后,家人送她到重庆市唯一一个诊治妇科恶性肿瘤的专业科室———市肿瘤医院妇瘤科住院治疗。妇瘤科副主任王冬告诉她,一般女性进入40岁后,便应该警惕妇科肿瘤的出现。卵巢肿瘤早期,很多患者都像她一样,并不会产生特殊症状,不过,这并不代表可以置之不理。一旦妇科检查发现卵巢肿瘤大小在4厘米甚至以上,超声检查提示含有实性成分或乳头,血流信号丰富,建议做一个肿瘤标记物检查,尽早排除是否发生了癌变,赢取手术时间。

医生:

女性肚子变大,警惕妇科肿瘤

为了更详细的了解妇科肿瘤的相关知识,本周一下午4点过,记者来到市肿瘤医院采访妇瘤科副主任王冬。在医生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才下手术台不久的王冬,但刚说上两句话她便匆匆离开。半小时后,王冬大汗淋漓地跑回来,满怀歉意地对记者说:“不好意思,一个病人从奉节坐车来住院,可是我们科床位已经满了,病人腹痛厉害,我不能不管,还好最后终于挤了一张床,帮她办了住院。”

了解了记者的来意后,王冬欣然接受了采访。王冬告诉记者,妇科肿瘤是育龄女性的常见病,可发生在女性生殖器任何部位,而根据不同的部位分为:外阴肿瘤、阴道肿瘤、子宫肿瘤、卵巢肿瘤和输卵管肿瘤。其中以子宫及卵巢肿瘤比较多见。患者年龄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上的女性身上,不过二十多岁乃至十来岁的年轻患者也在逐年增加。

“平均每月,我们医院都会接到四五十例卵巢肿瘤病人。很多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和程欣一样没有任何身体不适。但也有特殊的。”王冬回忆,5年前,她接诊了一名肚子大到犹如怀孕六七月的97岁老太太,一检查发现是卵巢肿瘤。幸好老太太心脏功能好,其他各方面检查均表示身体可以承受手术,最后,王冬帮助老太太成功切除卵巢肿瘤,时至今日,老太太依然健在。

王冬透过这个事例强调,肚子不明原因变大的女性,需及早到医院检查,排除卵巢肿瘤的可能。平时,女性也可自查体内是否有卵巢肿物,具体方法是,早上醒来后躺在床上,腹部放松,屈髋屈膝。接着用手指尖压下腹各部,尤其注意两侧位置,仔细触摸有无包块。

标签:卵巢 肿瘤 妇科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