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艾滋病传播主因

2013年10月23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江门市自1991年报告首例艾滋病感染者,报告疫情从1999进入快速增长期,至2007年疫情快速增长的态势得到缓解,近几年疫情呈小范围波动的缓慢增长。江门市疾控中心艾防科科长文美贞告诉记者,江门市累计报告病例数居全省第四位,主要受到过去吸毒人数“基数”太多的影响,“2009年以前,江门五邑地区70%—80%的艾滋病感染者是因静脉吸毒传染。而吸毒导致不洁性行为感染艾滋病毒属于性传播的其中一种情况。2009年以,由于禁毒力度加大,这方面感染人群比例逐渐下降到20%—30%,转为性传播感染人群比例显得突出。”文美贞表示,累计数据高并不能说明江门艾滋病感染者的增长数据超过其他市,“实际情况是全都在增长,尤其是性传播感染,一夜性或者性乱交都是属于很隐蔽很私密的行为,没有明显特征,很难控制。”

截至2013年8月,江门市各县区均有病例报告,病例以本市常住人口为主,约占80%,主要分布于台山市、恩平市、开平市和新会区。但报告病例中流动人口的比例持续上升,主要集中在江门主城区的蓬江、江海、新会三区。

据疫情监测资料显示,近年来江门市经静脉注射吸毒传播艾滋病病毒的比例明显下降,但经性传播的比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并已超过经静脉吸毒传播的比例。性传播中以男男同性传播最为突出,2012年男男同性性传播数占当年报告病例总数的比例较2009年上升7倍。全市历年报告的男女病例比例约为4:1。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艾滋病感染者不断累积,病例陆续进入发病期,医疗救治负担将日益加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