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奶85岁了,总是腰腿痛,有什么治疗办法吗?

2013年11月02日 07:59
来源:东方早报

李华答:老年人腰背痛和腰腿痛的治疗包括保守和手术治疗两种。

(李华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腰背痛和腰腿痛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如何及时有效地进行诊断和治疗是我们需要关心的重点问题。老年人发生腰背痛或腰腿痛常见的原因按发生率排序有骨质疏松症;腰椎退行性疾患包括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腰椎退行性侧凸症等;骨折疏松症合并腰椎退行性疾患;腰椎肿瘤包括原发和继发性肿瘤;腰椎感染性疾病包括结核;需要排除的包括内脏疾病引起的腰背痛如肾脏疾病、胰腺疾病、盆腔疾病等,还要排除精神性因素引起的腰背痛。

良好的保健知识和卫生习惯是老年人防治腰背痛或腰腿痛的重要基础,当然碰到疑惑或症状严重时还需要到医院就诊。一个经验丰富的脊柱外科医生往往能及时作出正确的诊断并予以适当的治疗。需要老年人明白的是腰椎退行性病变是人衰老的必然趋势,我们只能延缓,正确面对疾病,选择正确的方式治疗,不要讳疾忌医,才是应有的面对疾病的态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正确适当的运动等。避免不良习惯,比如弯腰扫地,弯腰搬东西,洗脸台盆太低,不加选择地过度锻炼等等,这些容易加重腰椎的负荷,加速腰椎的蜕变。

老年人腰背痛和腰腿痛的治疗包括保守和手术治疗两种。

保守治疗有药物治疗、理疗、神经阻滞疗法、支具、针刺疗法、推拿和按摩、牵引、康复治疗(体疗)等,绝大部分病人通过保守治疗症状能消除或改善。

手术治疗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严格掌握手术指证:对病人进行严格评估,如果经过了3个月以上的保守治疗症状不缓解或症状反复或进行性加剧,通常需要手术治疗。如果患者两便功能已经受到了影响,是手术的绝对指证。

(2)合理考虑患者的需求:每个人的耐受力不同,有的患者忍耐力相当好,他认为自己就算有腰痛和腿麻人可以忍受或对生活影响不大,但有些人却觉得这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质量,这种时候就要考虑患者的诉求。

(3)年龄:腰椎退行性疾患多发于60、70岁的老年人,我们试想一下,一位患者在60、70岁出现了腰痛,同时也有神经症状,我们建议患者手术,但是病人自己还想拖一拖,到了80岁的时候,病人觉得腰椎疾病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质量,想要手术,但是很可能因为当时许多其他的内科疾病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机。

(4)采取合理的手术方法:采用合理的手术方法包括微创技术,减少手术时间和创伤。

(5)多学科合作治疗:老年脊柱患者往往合并其他多系统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等,使身体耐受能力明显下降。多科室合作,合理的诊断和治疗能极大地提高手术的安全性。

(6)合理的术康复治疗。

标签:医生 病人 诊断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