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常吃烧烤喝啤酒十二指肠会溃烂

2013年11月12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解放军458医院胃肠营养中心主任 施章时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吴燕玲

秋天的早晚清凉,身体的血管收缩,消化道溃疡病容易复发或加重。尤其是烧烤、啤酒遇到胃病,这可不是一件小事情,多吃几次,很有可能就会出现十二指肠溃疡!专家指出,烧烤之类的食物,含有较多的辣椒、孜然、盐糖等调料品,而太辣或太甜的食物都会刺激到胃黏膜,对胃黏膜造成损伤。长期吃这种食物,使得胃黏膜处于反复修复的状态中,很容易出现严重的溃疡病,甚至是十二指肠梗阻。

1 消夜嗜吃烧烤惹病上身

近日,记者在解放军458医院看到28岁的小李,他是一名技术工程师,工作极为辛苦,经常加班加点,因而每次下班就会与朋友去烧烤店消夜。他对记者说:“最喜欢吃的就是烧烤和石锅类的食物,一边吃一边喝啤酒,常常都会聊到凌晨一两点,爱吃的有烤玉米、烤鸡翅、烤鱿鱼……”然而,肆意的放纵终会尝到苦果。在今年2月份开始,小李就感觉胃不舒服了,胃痛胃胀,去医院就诊后,得知自己患上了“十二指肠溃疡”,服用一些药物后,病情好转。

人往往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小李的生活依旧没有改变,烧烤照吃不误,结果没过多久,病情反复,这一次来得极为凶猛,他只要吃一点颗粒大的食物,比如米饭就会呕吐,只能吃1岁儿子的米糊,体重从原来的116斤,下降到现在的82斤,对于身高165厘米的男生来说,简直就是骨瘦如柴。而不知情的人,常常以为他吸毒才会瘦成这个样子。

2 十二指肠溃疡与饮食不当有关

年轻人因为嗜吃烧烤而患上胃病的情况并不少见,在秋冬季更是消化科的常见病。解放军458医院胃肠营养中心主任施章时指出,由于气温下降,人体很容易因为受凉而导致胃病复发。

施章时指出,十二指肠溃疡还常常因情绪波动、过度劳累、饮食失调、吸烟、酗酒、某些药物的不良作用诱发。小李除了嗜吃烧烤这种口味重、硬度大的食物,引起胃部不适,同时,他还爱吸烟喝酒,精神压力也不小,这些不良诱因基本都占齐了,因而胃肠疾病自然也会找上他。

一般来说,正常人的胃十二指肠黏膜有自我修复的功能,但是反复的溃疡,以至于小李的十二指肠形成了瘢痕,并且引起幽门口持续性的狭窄,这才让他进食稍微颗粒大的食物,就会滞留胃部,无法通过这个狭窄的通道进入肠道,一直堵在胃里形成宿食,所以打嗝就有一股发酵的酸臭味,吃一点食物就会腹胀和呕吐。

3 有呕吐

提示十二指肠有梗阻

在临床上,十二指肠溃疡典型的症状为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餐后定时的慢性中上腹疼痛。当有嗳气、反酸、上腹胀、胸骨后烧灼感、恶心呕吐、食欲差等多提示溃疡处于活动期。如果大量呕吐后上述症状减轻或缓解,呕吐物常为隔宿食物并发出酸臭味,这都高度提示十二指肠有梗阻。

施章时说,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是多发病、慢性病,易反复发作,因而要真正治愈溃疡病,需要一个较为艰难持久的历程。一般的溃疡不需要经手术治疗,只有在如下状况下才需行手术治疗:大出血药物不能控制;穿孔;瘢痕性幽门梗阻;药物治疗无效的难治性溃疡;高度怀疑癌变。如果因为慢性溃疡引起黏膜下纤维化导致瘢痕性狭窄,通常这种用药物治疗常常无效,需外科手术治疗来解决狭窄的问题。而且小李的体重下降的幅度很大,8个月体重下降34斤。施章时说,属于营养不良,针对这种情况,需要进行肠内肠外营养治疗,等手术后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营养调理,才能改善身体状况。

Tips

一日三餐吃不好,溃疡就会来

溃疡病的发病、症状的轻重、溃疡病的愈合均与一日三餐有密切关系,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为避免胃病上身,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定时定量。定时进餐,避免过饥过饱,每餐进食量要有一个基本定量。吃得太饱会使胃窦部过度扩张,使胃酸增多;吃得过少,食物不能充分中和胃酸,也会引起胃酸过多。

(2)细嚼慢咽。因为咀嚼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帮助消化,减少胃的负担,而吃得快、吃得多、暴饮暴食会破坏胃酸分泌的节律性。喝酒对胃黏膜有直接的损害作用。

(3)注意保暖。溃疡病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服。不可过分疲劳,劳累过度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也会诱发溃疡的发作。

张华、吴燕玲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