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当我终于摆脱父亲,却没了方向

2013年11月20日 07:44
来源:新闻晨报

倾诉女主角:丽(化名),39岁,职员

心理咨询师 陈天星

在长达一年的咨询中,丽仿佛始终处在一种紧张的状态,她时常会突然问我:“我这样做是不是不对啊?你觉得我应该怎么办? ”而每次当我注视着她,心中总不免对心理的复杂抱以感慨:一位已经快40岁、外表漂亮、家产雄厚、家庭幸福的现代女性,却依然没有获得本应具备的自主、自信、自尊的现代心理意识和心理感受。到底是什么妨碍了她的心理成长呢?

小学老师是父亲的“眼线”

我出生在一个县城,父亲是经商的,生意在当地做得比较大。在我印象里,每当他走到哪里,都会有人认识他,热情地向他打招呼和请教。但是,也可能正是这样的社会地位和身份,导致了父亲对我的教育非常严格。

我现在还记得四岁的时候,他让我背《三字经》,我有几句背不出来,他就把我关在书房里,让我在里面大声背,直到我能背出来为止。

别人都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可在我看来,应该是前世的仇家才对。到了我读小学的时候,父亲对我的关注几乎都集中到了学习上。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让校长和老师多关注我,一旦有什么“不好的言行”就及时跟他通气,而他则会狠狠地“教训”我。因为这,我在学校里面都不敢大声说话、自由玩耍,生怕有什么丢人的举动被别人发现,反映到父亲那里。

小学五年级的期末考试,因为我的数学没有考到班级前三名,父亲就让我整个假期都呆在家中,任凭其他同学在家门口叫我出去玩,他都不许我离开。

父亲帮我选了大学和专业

在父亲的管制下,我的童年期是不被爱的,少年期是封闭的,连青年期也是压抑的,想想还真是可悲。记得高考时,我本来想报考北京的大学,因为感到这是我逃离父亲的一个机会,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可没想到,父亲根本没有征求我的意见,只是询问了几个朋友,就给我选定了一所当地的大学和专业,等我知道,连志愿书都已经上交了。

四年的大学,在别人看来都是青春浪漫的经历,而在我眼里却是苦闷的挣扎。因为我长得漂亮,一进校门就有男生追求了,我很想谈恋爱,可是更怕父亲每次严肃地告诫我,谈恋爱可以,但是不能发生关系。就这样,因为我一定要守住最的底线,追我的男生们最后都愤怒地离我而去了。

有一个我很欣赏和喜欢的男生,我们谈了半年,每次他想跟我有亲密举动的时候,我都表现得很矛盾,以致我们都感到有些美中不足。有一次我终于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给他了,结果,他却说他做不到了,因为我一直以来对亲密行为的抗拒,让他压力太大了。事后,我有些解脱感,可更多的却好像是一种空虚和无能感。因为这件事,我们自然分手了。

工作和丈夫都是父亲挑的

大学毕业后,父亲继续包办着我的生活,他为我在家乡找了一个公务员的工作,紧接着又安排了几场相亲。在他的授意下,我选择了其中一位结婚了。所以,假如你问我,和老公之间有没有爱情?我只能说很少。

一年后,女儿出生了,之后七年我的注意力几乎全在女儿身上。两年前,丈夫到上海来做生意,我辞了工作,带着女儿一起过来了。直到我快40岁了,才第一次离开父亲。我以为自己会获得自由,然而却发现自己的精神世界越来越空虚,现实世界也越来越失控了……

潜意识中把异性朋友当做了父亲

丽:不知从什么时间起,我开始越来越逃避我的父亲,只要和他在一起,我就紧张得想逃离,现在我已经很少去看他了。

我:以往你都是顺从于他的意志,估计这种总要改变自己去顺从别人,是很不舒服的。

丽:唉,这种压抑的感觉,真会让你透不过气来,但是,你又没有办法去选择什么。

我:嗯,是压抑的。

丽:两年前,我突然迷恋上在网上找异性朋友,我想找到一个可以理解我的男性。

我:你想通过认识陌生男性来解决孤独感?

丽:是的,我想解决孤独感,但是,每次我都很失望,因为他们只是想要我的肉体。

我:你是说你遇到的男性都只关注性的层面,而没有关注你精神层面的需求?

丽:我是这么感觉的,但是,他们都说我不成熟,婚外情是不能投入真感情的,否则,对谁都没有好处。我很佩服自己遇到的一位男性,他社会阅历特别丰富,做事特别理性,从他那里我学到很多。每次我们见面他都是匆忙地“亲密”,然后再沉沉地睡一觉。而我则会奇怪地看着他熟睡的脸庞,心想,他开三四个小时的车找我就是为了睡这一觉吗?他是如何做到这么有耐心的?

我:你有被贬低和被侮辱的感觉?

丽:有一点吧。不过,我更愿意相信是自己有问题,也就是像他说的,我不够理性,不够成熟,所以,才会在婚外关系中变得被动,变得自找没趣。

我:你想改变自己的感觉和想法,去迎合他的观念?就好像你过去需要改变自己的想法去迎合父亲一样?

丽:或许吧。有时我就想,我开的车要比他高几个档次,我住的房子也比他大好几倍,我的学历也和他一样,可为什么他就能经常地对我说教呢?

我:可能是你潜意识中把他当做了你父亲吧。

丽:你是说我有恋父情结?可我不喜欢我父亲啊。

我:你可以不喜欢你父亲,但是,你和他之间逆来顺受的不平等关系却是你最熟悉的,也是你最容易进入角色的剧本。

丽:你是说我在无意识地扮演着被教导的角色?而这个教导者,也是我无意识按照父亲的形象找来的?

我:嗯,童年时你和你父亲的关系,就像模板一样,一次又一次地塑造着现实中你和异性的关系。

童年人际模式并非不可改变

当代精神分析中的客体关系学派认为,假如我们自己是主体的话,那么,童年生活中重要的人就是客体,主体和客体形成的关系会内化到我们的心理结构中,并且,持续影响着我们现实中的人际关系。

对于丽来说,童年她的父亲总是指责她、教导她,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主动和被动的不平等关系。在成长过程中,丽把这种不平等关系内化到了自己的心理结构中,等她长大后,就会无意识地运用这套“主动和被动”的客体关系来指导自己的人际关系。借用电脑来比喻的话,客体关系就好像指导人际交往的程序,童年时被输入,以后就一直在自动地运行,重复地塑造出和内部客体关系相似的外部人际关系。

不过,虽然“童年部分决定了一个人的人格”,但拥有不幸童年的人也不必悲观。因为现代研究发现,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内部客体关系。

第一,通过做心理咨询,内化当前的咨询师和来访者的关系,这样,新的经验会改变原来的客体关系。比如说,我和丽在长达一年的咨询中,努力构建了一种新型的相互信任和平等的咨访关系,在其中,丽被鼓励尊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且,咨询师则运用真诚、无条件支持和共情(站在丽的角度去感受和思考)等咨询理念和技术去理解和支持她。随着关系的发展,丽会逐渐获得情感的矫正性经验。过去丽会无意识地害怕父亲的指责,现在,她无意识中的恐惧感会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在咨询中重新获得的胜任感(对自己可以解决问题的信心)。这样,丽就不会像最初那样,总是自我怀疑和顺从别人,而是可以找回自主、自尊和自信。

第二,通过学习和保持开放性,来提高自我意识的内容。比如,丽可以参考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该理论认为,人的需求由低到高分为五个等级,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感需求、爱与归属感的需求、自尊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那么,丽可以考虑自己当前最想要满足哪一个等级的需求,如果自己明明是想要满足爱与归属感的需求,那么,就完全没有必要被性的需求所干扰。这样,随着丽的理性意识的增强,她无意识中的客体关系也会被更多地觉察到,从而,被意识所领悟和控制。

第三,丽也可以通过家庭系统来获得帮助。从家庭角度而言,丽的精神危机也是家庭系统的危机,那么,身处系统中的每个人都需要应对。如果丽可以选择和自己的丈夫进行真诚的沟通,告诉他自己内心的需求和渴望,那么,或许丽的丈夫会做出积极的调整和应对,从而帮助丽度过危机。

快来互动

倾诉版长期征集倾诉故事、梦境、房树人画,并免费提供心理咨询体验机会。

联系方式:

邮箱:xwcbqs@163.com

电话:24176379 (周一到周四下午3:00至5:00)

微博:在新浪微博关注“晨报倾诉”

标签:小学 玩耍 爱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