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儿答:这很可能是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的表现。

2013年11月23日 07:41
来源:东方早报

很多朋友在进行轻微运动,或者激动时都很容易出现红脸,有时吃一些刺激性或高热量食物,面颊也会明显泛红,十分影响面部美观,平时血压也没什么问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一般来说,这很有可能是面部毛细血管扩张导致的。

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的形成原因复杂多样, 根据形成原因可分为原发性毛细血管扩张和继发性毛细血管扩张两种。

原发性毛细血管扩张多并发于某些遗传病, 其基本病理为先天性毛细血管舒缩缺陷, 表现为血管壁薄, 有的毛细血管、小动脉及小静脉的壁仅由一层内皮细胞组成, 周围也仅由一层无肌肉、无弹性的结缔组织包围, 使血管不能收缩, 如毛细血管性母斑、血管瘤血管角皮炎、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蜘蛛状毛细血管扩张等均属遗传所致。

继发性毛细血管扩张通常由以下五种原因所导致:1.高原性气候引起的毛细血管扩张;2.激素依赖性毛细血管扩张。激素类药膏虽有抗过敏、消炎等作用,但长期使用会影响局部的分解代谢,导致胶原变性,降低毛细血管的弹性, 增加毛细血管的脆性, 引起局部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3.物理因素刺激所致毛细血管扩张。长期遭风吹、紫外线照射、高温、冻疮等物理因素的刺激使毛细血管的耐受性超过了正常范围,引起毛细血管扩张甚至破裂, 造成面部泛红或紫红色;4.化学因素刺激引起毛细血管扩张;5.局部或全身疾病的并发症引起毛细血管扩张。

这里给各位为此困扰的朋友提出一些小建议:1.加强皮肤锻炼,经常用冷水洗脸,增加皮肤耐受力;2.尽量不使用含重金属的化妆品,避免毒素沉积,损伤表皮;3.经常按摩红血丝部位,促进血液流动,有助于增强毛细血管弹性,能促使其逐渐消退;4.避免在温差较大的区域间突然切换,因为这可能引起红血丝加重。

如果症状明显不易消退,且影响正常生活,还是建议大家及时去正规医院专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