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脑瘫拳手汪强追梦16年:想打一场真正的职业赛

2013年11月28日 08:02
来源:东方早报

  汪强在上海接受WBO教练的专业指导。

  汪强在上海接受WBO教练的专业指导。

  汪妈妈早就辞职,一直照顾汪强,当然包括给儿子戴牙套。  本版图片 早报记者 杨深来

  汪妈妈早就辞职,一直照顾汪强,当然包括给儿子戴牙套。  本版图片 早报记者 杨深来

脑瘫患儿坚持练拳16年成拳击教练却无正式比赛接受他

赴上海接受WBO相关训练,欲投身职业拳坛

一个命运多舛的早产儿,呱呱坠地就伴随着脑出血、黄疸、肺炎等症状,在医院抢救了35天才迈过鬼门关,但因为脑损伤带来的脑瘫残疾,这个孩子直到6岁还不怎么能说话,站立行走也是问题……你很难把这一切与眼前的汪强联系在一起,这个28岁的小伙子戴着拳击手套对着沙袋砰砰连击,脚下步伐也异常灵活,怎么看起来都有些专业范儿。事实上,汪强练习拳击已经有16个春秋,在老家天津还拥有自己的拳击培训班,从一个身患脑瘫的孩子到一个在拳击场上奋力挥拳的强者,汪强已经用青春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奇迹。而他的寻梦之路还在继续,此番第一次来到上海,除了从邹市明恩师张传良开设的拳击教练培训班拿到结业证书,还专程接受WBO(世界拳击组织)中国相关机构的教练指导,为投身职业拳击做准备。

练拳是因总被欺负

“这孩子太不容易了,刚生下来的时候医院就给我们发了病危通知,好不容易熬过来,别人孩子上小学的年纪,他连1+1都不会算,理个发也没法理,因为脑瘫,他的头总是晃个不停……”因为汪强由于脑瘫导致的一些语言上的不灵便,笔者与汪强一家的交流是从汪爸爸开始的。谈到儿子的过往,父亲汪宝柱内心苦涩,但乐观的他更愿意享受儿子靠坚强带来的一切,攀谈中他不时看着正在练拳的儿子,面露喜色,“你看他的力量和速度,当初别人学十天的东西,他要学一年,但现在市里面专业队的选手他也有的打。”

然而一路走来的艰辛,只有汪强一家人心里清楚。当初给儿子看病花掉所有积蓄,汪妈妈为了照顾儿子辞职在家,一家人全靠汪爸爸一人打工维持,“我一个人打两份工,白天在手表厂上班,晚上做体力活,200斤的砂糖,我一晚上要扛很多,现在颈椎已经落下了毛病。”但这一家人从没想过放弃,汪爸爸坦言别人曾经鼓励他生二胎,但他最终打消了这个念头,“一方面是经济条件不允许,而且再有一个孩子,这个脑瘫的孩子肯定没指望了,舍不得他呀。”

说到汪强的身体康复,不得不感谢汪爸爸独创的按摩疗法,在四处寻医未果,汪爸爸自己购买了很多医学方面的书籍,从汪强6岁开始,父亲每天坚持给他按摩,“按了3年,每天上午8点到12点4个小时,当时还有邻居说,‘如果你这样就能治好儿子,那全世界的人都成医生了。’我不管这么多……”

付出总算有回报,9岁的时候汪强可以喊出“爸爸、妈妈”,可以算100以内的算术题了,也有学校愿意接收他。

或许是遗传爸爸,也或许是生来遭受的磨难,汪强自小就努力上进。在小学试读时,他考试考了全班第二名,获得了正式入学的资格;在学校和区里的象棋比赛中,汪强屡获好名次。看上去,汪强和正常孩子无异,但是一些事情还是让他无法面对,“因为脑瘫,儿子神情还是和一般孩子不同。有同学说他是傻子,经常欺负他,我也没法去管别人家的孩子吧。”每每回忆这些,老汪的痛苦溢于言表,曾经担任过天津武警总队的拳击教练他决定让孩子学习拳击,为了自卫,也为了让孩子的身体健壮起来。

拳击被认为是最艰苦的体育项目之一,对于身体的协调性要求极高,别说是脑瘫的孩子,普通人想要练好拳击也非易事。“最开始我必须抓着他的手臂、提着他的腿去完成每个动作,儿子12岁练拳,单单跳绳这一基础训练他到十七八岁才学会。”过去16年,汪强每天都要进行艰苦的训练,父亲也会带着儿子去找对手进行实战训练,受伤成为了家常便饭,“经常一拳打在鼻子上,血都溅我一身,心疼,但没办法,记得最严重的一次伤势导致眼睛里的玻璃体受伤,当即就送去了医院。”功夫不负有心人,汪强的拳击技艺大涨,在天津当地已经小有名气,2006年中专毕业后,他甚至开设培训(未完下接B11版)

标签:爸爸 小学 孩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