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健康体检为何查不出癌?

2013年11月28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最近,一则“男子体检显示正常,3个月肺癌晚期死亡”的微博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微博上说,家住武汉青山区的吴先生今年6月在单位的组织下,去一家正规医院参加体检。虽然他感觉有些不舒服,但体检后被告知“一切正常”;3个月后,他咳嗽越来越厉害,去医院再检查,竟是肺癌晚期,结果不治身亡。有人抛出“体检医院是否应担责”这个话题。对此,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张晓东(微博名:东大夫)当即在网上非常肯定地说“医院没责!”东大夫说,查体查什么项目、用什么方法检查一般是医院与查体单位协议定的,一次查体就100%能发现患癌也是不可能的。

张晓东说,现在医院承接的健康体检是与单位协商的,是一个适应广泛人群的常规体检,而不是专门的查癌体检。一般来说,1000元以下的体检不会包括CT,而肺癌早期筛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低剂量平扫胸CT。大多数单位组织的体检中,对肺癌的筛查只依赖胸片,“1至2厘米以下的肿瘤胸片基本上看不出来。”如果只照正位胸片,心影后方和后肋膈角的病变就看不见;就算照了正位+侧位胸片,纵膈内的病变也经常看不见。

健康体检不是万能的。东大夫说,肿瘤的筛查还需要专门的体检。“我国最常见的肿瘤前五位是肺癌、胃癌、肠癌、肝癌和食道癌等,用CT加上两个‘镜子’就可以进行肝癌、胃癌、肠癌、食道癌的早期筛查;此外,乙肝人群要定期进行肝癌筛查。”张晓东最擅长治胃癌,在她的门诊中,一年也见不到几个早期胃癌患者。“如果是早期胃癌,不用1万元就能根治;如果是晚期胃癌,花几十万也很难生存两年。”

日本人的胃癌发病率虽然比我们国家还高,但日本胃癌的治愈率却很高,原因是他们的胃癌早诊率高,这得益于日本胃镜筛查的高度普及。在上世纪50年代,日本还曾经出台过“强制”胃镜检查的政策,但随着国民意识的提高,现在日本人都是自觉自愿地接受定期内镜筛查。东大夫说,在我国,绝大多数人没有做胃镜的意识,“我们在山东胃癌高发区进行胃癌筛查时,免费给老乡做胃镜,老乡还不太愿意做。”

经过近几年的科普,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非常强。东大夫觉得,大家还要增加点防癌意识,特别是在各种癌症的高危人群,在40岁之后就要重视定期筛查。CT加上两个“镜子”可以看出四大常见癌,女性还要关注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的早期筛查,“千万不要因为‘我没有症状’就不去检查,癌症早期大多是悄无声息的,等到出现了明显症状,就晚了。”本报记者 贾晓宏J146

标签:胃癌 纵膈 筛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