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儿答:因为人体本身就不是完全对称的。

2013年11月30日 08:02
来源:东方早报

日常中,有些朋友已经注意到,人的左右脸并不对称,感觉上,这与常识貌似是矛盾的,因为在大家的印象中,人体的左右脸是完全对称的。一般说来,若通过鼻子做一条中轴线,那么,两只眼睛、两只耳朵和两侧的面部特征会显得十分对称。其实,这只是错觉,人体不仅面部,就连整个身体的左右两侧都不是完全对称的。

仔细观察,我们就能发现,大部分人的左额比右侧的稍大一些。有些人的眼睛也是一只大、一只小、一边高、一边低的,甚至还有些人是一侧为双眼皮、另一侧是单眼皮。有的人的眉毛也是一高一低。大部分人的右手比左手要稍长一些、右腿长度也超过了左腿。不仅如此,人体的内脏器官也并不对称,大部分人心脏的2/3位于正中线以左,1/3位于正中线以右。左侧有脾脏,右侧却没有。

人体不仅形态结构不对称,就连各器官的功能也不对称。美国心理学家沃纳研究发现,人脸两侧表情并不完全一样。他认为,右侧脸是开放性的,流露出的是潜意识感情,所以右侧脸的感情相对真实。机能不对称最明显的是左右手,大多数人习惯用右手写字、拿餐具吃饭,他们被称为“右利手”。另一部分人习惯用左手,被称为“左利手”。通过调查发现,左利手、右利手和左右手混用的人群比利都是基本一致的。右利手占66%,左右混用的占30%,左利手仅占4%。

那么,出现不对称的原因何在?目前来看,科学家一直在努力探索造成这种不对称的根本原因。目前有以下几种可能性较大的假说:1.与早期胚胎左右两侧含有不同蛋白质有关;2.与早期胚胎左右侧的纤毛的旋转方向相反有关;3.与早期胚胎释放的“节点蛋白质”有关。

如果有朋友发现自己身体或者面部左右两侧有着些许的不对称,完全不必惊慌失措或郁郁寡欢,因为这种不对称是人类普遍存在的现象,反倒是完全对称的人体在生活中乃是极其罕见的存在。

标签:纤毛 胚胎 脾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