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于PM2.5的认识误区

2013年12月03日 07:47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 陈斯斯

针对连续的雾霾天,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杨新教授昨日接受早报采访时表示,PM2.5浓度值和季节以及一天的时间段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受气候条件影响,PM2.5浓度冬天比夏天高,冬季排放的大气污染物难以扩散和清除,则易造成PM2.5浓度偏高。

能见度低说明颗粒物多?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王琳看来,当前很多人对PM2.5的认识存在误区。

首先是市民普遍认为“灰霾天就意味着PM2.5污染”,王琳认为,大气能见度降低有很多原因,与大气颗粒物的粒径分布、相对湿度以及化学组成等气象条件都有关系。有时,大气能见度虽然较低,但颗粒物的质量浓度却不一定高。

王琳坦言,影响PM2.5指数高低的因素比较复杂,人们不能仅凭肉眼和直观感受来判断空气质量。如连续性降雨对减少PM2.5很有帮助,雨的灰蒙天气多是由于雨雾、相对湿度加大引发颗粒物吸水后粒径增长进而散光、消光引起的。

戴口罩真的有效吗?

今年以来,随着雾霾影响身体的报道频率的增加,口罩和空气净化器热销,这些真的有效吗?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吴兑是国内较早对PM2.5进行研究的专家,在他看来,连用于研究用的高精度仪器都很难捕获PM2.5,为何那些空气净化器厂商可以打出将其清理干净的旗号呢?而如果达到标准的口罩能过滤PM2.5,那代价就是使用者呼吸时也会遭遇极大的阻力。

王琳也指出,很多人自以为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或是口罩能有效阻截PM2.5,但事实上,口罩只能拦下很大的颗粒,而对细小颗粒不起作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