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跟着老板有肉吃

2013年12月11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无极》里边有这么一段,张东健一脸腼腆和期盼地对将军说:“跟着你,有肉吃。”将军得意地笑了。在职场,但凡手底下有那么几十号人的老板,都希望自己有个跟班,这个跟班可以才不出众,可以能力一般,但至少得有眼力见,具备八面玲珑的本事。

我的上司是位性情中人,和他相处不需要猜他的心思,他的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然而不管多么完美的上司都有软肋,何况他并不完美。早些年,上司有位私人助理郑信,长得五大三粗,肥头大耳,天生一副保镖的模样。你可别小看小郑,他干的事,别人干不来。同事们背瞧不起他,当着面却对他毕恭毕敬,没办法,人家是二老板,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上司出门,小郑拎着包,端着茶杯,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上司要坐车,小郑小跑几步,给上司把车门打开,等上司坐进去,再轻轻关上。这些事看着简单,架不住天天做,小郑在上司面前永远是一张弥勒佛的笑脸。

单位给上司配有秘书,但八小时以内,秘书为他效力,八小时以外,人家有老公、有孩子,到点就按时下班了。好在八小时以外还有个小郑,上司指到哪儿,他打到哪儿,一切未尽事宜都由他打点。你还别说,上司出门应酬,还真少不了这么个人。饭桌上,小郑为上司挡酒,酒足饭饱之余,陪客户打牌,请客户到KTV“狼哭鬼嚎”。

小郑和上司在一起的时间比上司和他老婆在一起的时间都长,有上司出现的地方就有小郑鞍前马后的身影。可惜好景不长,突然有一天小郑没有出现在办公室,上司打他电话,关机。当上司一周没见到小郑的身影,才发现小郑卷走了账上的20万元广告费。上司发动了所有的关系,翻天覆地找寻小郑,孰料出租屋里早已经是人去楼空。同事们这才知道小郑是单位的临时工,上司无比信任小郑,入职时没有留他的身份证复印件,没有让他和其他临时工一样缴纳风险抵押金,只知道他老家是相邻城市的。下属犯错,上司顶缸,那一年,上司白忙活了一年,全部支援了小跟班的腰包。

上司耳朵长记性差,在识人上栽了这么大跟头,没多久,就忘得一干二净,重新招募了一位私人助理王忠。小王,其实已经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只是事业不顺,在原单位下岗,到我们单位讨口饭吃。小王文质彬彬,鼻梁上架副眼镜,看面相挺憨厚的。因为他进公司晚,对谁都甜哥哥蜜姐姐,哪怕是对比他年龄小的同事都极尽奉承之词。当然,他最巴结的人还是上司。小王不愧是在老国有企业坐过办公室的老油条,上司一努嘴一递眼色,他就知道上司需要什么。陪同上司宴请客户,他擅长与各色人等周旋,做人做事滴水不漏,这样高段位的社交手段,不输于乾隆皇帝身边的和珅

得到这样稀有的人才,上司自然满心欢喜,对小王也颇为照顾。上司易动情,小王会煽情,这两人凑到一起,那叫一个热闹!小王成天哥长哥短,俨然和上司拜了把子一样熟络。时间久了,小王就露出了破绽,他的嘴皮子功夫都用在了上司身上,在客户身上就用得少了。广告部每个月都有业绩考核,小王是月月完不成任务,年年完不成任务,别的同事策划一个版面轻而易举,他策划一个版面如果没有其他同事帮忙,最后只能“流产”。为了把他留在身边,上司就把自己的客户自己的业务分给他一调羹,即便这样,小王的业绩还是倒数第一,每个月都扯部门后腿。上司恨铁不成钢,想起来就没轻没重地骂他,但小王这个好好先生被骂得狗血喷头,还嬉皮笑脸,不烦不躁地给上司沏茶倒水。

广告部的同事一个接一个转正,小王却下岗了,上司对此毫无办法,一个人不成器,伯乐再怎么提携也不是办法。职场人都知道,跟着老板混,有肉吃,有酒喝,可是倘若你自己没有真本事,靠坑蒙拐骗、溜须拍马行走江湖,总有一天会阴沟里翻船。

标签:上司 职场 小郑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