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粒物防护口罩佩戴时间能不能超过半小时?

2013年12月14日 08:03
来源:东方早报

周小二答:正确选择和使用口罩的前提下是可以的。

(周小二 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专业本科,现为超声心动图医师)

在污染天气下,普通人使用颗粒物防护口罩来保护自己是必要的,安全性有赖于对口罩的正确选择和使用。

除了一些用来应对极端环境的面罩,口罩不会提供氧气,相反会不同程度地增大呼吸阻力。而呼吸的动力来自膈肌等呼吸肌的运动,也就是说佩戴者需要费更多的力来实现气体交换,对于我这种时不时就去锻炼保持心肺功能的男性,这点消耗无关痛痒,口罩阻隔污染物带来的损害减免对于有哮喘病史的鄙人却是极好的。但对于呼吸肌薄弱或是心肺功能不好的老弱病残幼就不一样了,呼吸受阻缺氧带来的害处可能会超过颗粒物本身带来的风险,因此这些人在是否佩戴口罩问题上需要慎重。但与此同时,老弱病残幼的呼吸道也比我们普通青壮年来得敏感,空气污染引起支气管炎、过敏、气道高反应发作的风险同样存在(换成童年的我,光上下学暴露在这样的空气里就足够去呼吸科报到了),普通人对权衡这些利弊未必在行,这时候遵医嘱就是明智的做法。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就选择了佩戴厚得可以憋死人的口罩,因为相比感染还没什么办法治的病毒的风险,透不过气而耐力下降乃至头疼这种代价是可以接受的。

至于佩戴时间能不能超过半小时,我认为在正确选择和使用口罩的前提下是可以的。我在N95标准的老家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监察署、美国疾控中心、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健康研究所的相关使用指导中都没有找到人佩戴时间的限制,口罩本身的推荐更换时间和条件倒是有,我觉得应该被认知为“在法律规范约束下的劳动时长内正确使用没问题”。换个思路想一想,如果使用超过半个小时就可能有严重果,那么多机构连个最微小的警示都没有?

最后说点建设性意见吧。对于普通民众,出门前看看AQI,国标KN90口罩也可以在污染天出行时有效守护你的健康,不要盲目追求高标或是厚实,这经常意味着更大的呼吸阻力。带有透气阀的口罩能改善气闷不适,在污染相对较轻的室内摘下口罩也能。合适的空气净化机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减室内的颗粒物污染,减少在室内应用口罩的必要性。锻炼身体,你越健康,就越不容易出问题。

标签:呼吸 缺氧 发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