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微笑法则:改变命运的最好方法

2012年02月28日 09:37
来源:百途网

中学生成功的第四法则,叫做微笑法则,也可以叫做微笑乐观法则。

“微笑乐观”这四个字初一听,似乎是特别普通的词语。再一想,又是很多人不太理解其深意的词语。

天下有很多特别好的词语,本来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因为人们说得多了,反而麻木了,不注意了。“微笑乐观”正是这样一个词语。

希望同学们回想一下,当你首次自觉意识到微笑的力量时,是在什么年龄、什么样的情况下?

大概没有一个中学生不会微笑,然而,真正意识到微笑的作用,并自觉运用微笑,很多人即使到了成年都没有完成这个进步。

同学们在听我讲课时不也在笑吗?你们在家里、在学校不也会笑吗?但是,你们不一定真正意识到微笑的作用并自觉地运用微笑。

我第一次意识到微笑的作用和自觉运用微笑,是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得非常清楚。

那次是在北京什刹海游泳场游泳,在游泳池边水淋淋的地面上行走时,我迎面和一个男同学相撞了。我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对他露出一个微笑,而在此之前,我并没有意识到微笑是一个特别有用的交际手段。我只是不假思索地微笑了一下,结果,对方也回给我一个微笑。

两个人都挺高兴,碰撞不但没有产生不愉快,事那个感觉还挺温暖。我总在想我的微笑引来了对方的微笑,在离开游泳场时,还希望能够再次邂逅那个男同学。可惜游泳的人太多,游泳池挤得像煮饺子,我没有能再遇见他。

然而,那次微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发现微笑特别有用,微笑让人感到愉快,微笑让人感到幸福,微笑的感觉特别好。同学们,你意识到过微笑在生活中的作用吗?

正是在对微笑有了明确的意识之后,我开始在生活中运用微笑,觉得这是一种给自己带来好感觉的表情。

在随后的人生中,随着我人生经验的增加,我才更意识到微笑的重要性。

我发现微笑是人类独有的智慧。在所有的动物中,唯有人类会微笑。

你见过一头猪微笑吗?见过一条狼在微笑吗?或者一只老虎在微笑?那就很可怕了。在动物园里,你可曾见过一匹野马冲你微笑?一只河马冲你微笑?或者一条毒蛇冲你微笑?它们都不会微笑。连最聪明的猴子也不会微笑,它会龇牙咧嘴,但是它不会微笑。猩猩也不会微笑。

这些动物可能有表达喜悦的方式,摇尾巴,跳跃,龇牙咧嘴,发出叫声,做调皮的动作,但是,它的脸不可能浮现出微笑。如果你们养的狗或猫用微笑迎接你们,你们会感到很恐怖的。

这么一想,同学们就明白了,微笑是人类独有的表情。

人是最智慧的动物,微笑是最智慧动物独有的表情。

差异还不仅于此。在人类内部,微笑常常更多地属于智慧的人,微笑常常更少地表现在愚蠢的人身上。

当你成为智慧的人类时,你已经进入了使用微笑这个领域。但是,即使在人类内部,也是越具有智慧,就越善于运用微笑。

这样,我们就可以送给同学们如下格言:

微笑是人类最智慧的表现之一。

微笑是人类社会最具成熟性的交际能力。

微笑是一幅遍布人类世界的图画。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