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一便秘就用泻药 先分清寒热虚实

2013年08月09日 17:57
来源:凤凰健康

很多人有便秘的时候,大多是去药店购买中成药,这些中成药多是泻药或者清热去火的药。而凤凰网《健康三人行》特邀专家广安门医院中医心内专家李军表示,很多人的便秘其实是虚性导致的便秘,属于虚秘,所以不适合用泻药或者去火的方法来治疗。中医讲究辩证,单就虚来讲,还要分清是阳虚、气虚、阴虚还是血虚。

别一便秘就用泻药 先分清寒热虚实(图片来源:东方IC)

阳虚便秘

阳虚多为肾阳虚,除了便秘以外,还伴随腰腿酸软、下肢乏力、下肢肿、怕冷等症状,其中怕冷是阳虚最典型的表现。

用药:金匮肾气丸,再加上一些温阳而不燥的药物,比如肉苁蓉。

注意:服用金匮肾气丸通便的前提一定是阳虚,如果本身就是热证,服用金匮肾气丸反而会加重便秘。

气虚便秘

气虚大多为脾气虚或者心气虚,主要表现是乏力、容易疲劳,伴有心慌、心悸、失眠等症状,舌苔薄白,舌体胖大的,舌质淡,脉弱。大便不干,排便无力。

用药:心气虚,多用四君子汤,包括人参、白术、茯苓、甘草,现在人参一般用党参或者太子参代替。脾气虚,多用补中益气丸调理脾胃,补气的同时加上一些具有润肠作用的药物,如麻子仁、桃仁、杏仁。

血虚便秘

现在很多女孩子,三十岁甚至二十多岁就便秘,这主要是因为女性的体质有关,“女性以血为本”,所以容易血虚。血虚以肠道大便失润,导致排便困难。

用药:四物汤,包括熟地、当归、白芍、川芎。血虚的病人,如果有便秘,当归的用量一般会比较大,通常会用到十几克、二十几克。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便秘 泻药 寒热虚实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