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泡脚无需冬虫夏草 普通中药便好

2013年11月05日 18:59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凤凰网友:泡脚的容器现在有木桶有塑料桶,还有搪瓷盆,这有区别吗?

王凤岐(中医专家):其实网上传说木什么属肝,什么铁属什么,我觉得这个有点牵强。为什么现在很多人用木桶泡脚呢,因为木桶散热慢,铁散热快。再一个木桶也分不同的木料,如果硬要讲出点道理的话,还真有点道理,因为木桶大部分都是松木的,我们都知道松节油是温性的。古代医书上讲,用两种木桶泡脚可以治疗下肢静脉曲张,一个是樟木,一个是松节,或者用松柏木刨成了刨花泡水洗也可以。

左:嘉宾袁晓萌,凤凰网资深网友;中:北京晨报首席记者佟彤;右: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

主持人:比如一个普通的木盆,我揪点柏树叶也行吗?

王凤岐(中医专家):也可以的。有些老人泡脚还有个习惯,即使什么病都没有,也会在泡脚的水里放一把花椒,因为花椒是芳香的,对治疗脚气也有一定的功效。泡脚不一定非得找大夫开方子,作为保健,可以放些花椒、艾叶之类比较芳香、温性的,因为芳香的有活血的作用。

凤凰网友:山楂什么的也算吗?

王凤岐(中医专家):山楂不行,活血的药物主要有红花。

主持人:而且是草红花,很多人还找藏红花,这又太奢侈了。

王凤岐(中医专家):这又太过了。比如说草红花、花椒、艾叶,这都可以的。有这么几个原则:活血的、温性的、有点香味的,因为香味让人泡脚的时候有种愉悦的感觉。本着这么几个原则就可以了,也不要太神了,说冬虫草有作用,弄五根冬虫草泡脚,那真有病了。意思是什么呢,治病要找对了,不一定是找贵的,要找适合你的体质的情况的。贵的药也是一种浪费,也没这个必要,也没那么好的作用。泡脚也是只是一种辅助的作用,不是说有了病以不用吃药,你就泡脚就好了,不是,作为保健来讲泡脚是一个办法,作为治病来讲他是辅助的,这点一定要弄清楚。

主持人:大家都觉得冬虫夏草名贵,泡脚也往里面放,但毕竟还有个吸收的过程,皮肤不是说你抹什么就吸收什么,真要是那样,那就麻烦了,我们怎么能百毒不侵呢?泡脚的时候皮肤不容易吸收中药,用芳香、辛窜的药吸收效果会不会好一些?

王凤岐(中医专家):是的。有的洗浴中心用人参水泡,其实说良心话,一个孩子泡在人参水里头,他皮肤也不一定好,但是你要用母亲的奶或者牛奶擦擦,他可能会皮肤好,因为是牛奶它是滋润的,它是脂溶性的,皮肤能吸收。好的东西得用对,好的东西用不对了你也浪费。现在有人说什么营养品什么药物好,咱不吃饭咱就吃这个,我经常说人是吃饭长大,没有吃药长大的。我们见面都问你吃饭了没,没问您吃药了没,你吃补药了吗,现在弄成什么了,宁可不吃饭,天天吃黄芪、枸杞子,有钱吃冬虫夏草,你想干什么呀?想当神农尝百草是干什么,没有意义!该吃饭吃饭,该工作工作,有了毛病找大夫,在医生指导下吃一些药,不要说这个有营养,天天吃枸杞、当归,没这个必要。

所以正常的生理不要扭曲他,让他自然的发展,我们讲的这个泡脚也是这样,它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你不要寄托于用什么名贵的药泡脚就能治好什么病。掌握几个基本原则,不管是保健用还是治疗用,在大夫的指导下用药,把温度、水深、时间……都掌握住了,它就会起到一个非常有益的作用,但如果你掌握的不正确,也起不到保健的作用,说不定还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泡脚 冬虫夏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