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寒从脚起 泡脚水的温度越高越好吗?

2013年11月05日 19:44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凤凰网友:从我小的时候我妈妈就让我泡脚,说时间长了以,对你女人的那些方面都有好处,恨不得让我天天泡脚。看着电视就泡,泡完了这集连续剧泡下集连续剧,就一直泡下去,我就在想,这天天泡,就像天天吃营养品似的,多不多呀这个。

左:嘉宾袁晓萌,凤凰网资深网友;中:北京晨报首席记者佟彤;右: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

王凤岐(中医专家):其实泡脚这种说法只是最近几年的事,记得小时候说跑了一天了,解解乏洗洗脚,没有泡脚这个概念。泡脚是随着这几年所谓的保健养生,人们提到这个高度了,另一个在足底的治疗上,是从张艺谋那部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开始的,在以前也没什么足底按摩,我们只知道个涌泉穴,平常老百姓洗洗脚按按这个穴位,后来因为看完这个电视剧以后,又捶又按摩,最后就结合成为了一个好像足疗法了,这个当然对于医学上来讲,也是一个发明也是一个提升。

凤凰网友:我看一个节目说,凉的水泡脚对心脏有好处,我试了一下,20度还真挺冷的。不是说寒从脚起吗,用凉水泡脚真对身体好吗?

王凤岐(中医专家):我觉得泡脚应该分成两类,保健是一类,治病的又是一类,热水泡脚和药物泡脚这是两回事,打一盆热水洗脚和水里头放上药泡脚的作用不一样的,前者就只是一个洗的作用,后者就起到治病或者保健的作用。

温度分为三种,一种凉的,一种是温的,一种是热的,凉又分为两种,一种就是水凉,一个种是凉性的药物。一般来讲,什么温度合适呢,40度左右,比体温高一点便好,就你自己感觉,比你体温稍微高一点,你觉得热乎就行了。但也有些例外,比如老人,人越老皮肤的敏感性越差,就喜欢老用热水烫,但烫的太厉害的也损伤你的皮肤,还有像糖尿病病人,本身皮肤的感觉也很麻木。所以这类的人,不要以你的感觉为准,要有一个健康的人帮你试一下水的温度,或者用温度计来量。

但作为治疗来讲,泡脚水不一定都是热的。高血压、心脏病的病人,容易出现心慌、心跳、心悸,这时候是不能用热水泡脚的,本身心脏跳的很快,再一热再一刺激就容易出现问题,但是要用凉水泡一泡他就舒服了。有一个方子,就是把一个纸凉凉的搁冰水里头,贴在涌泉穴上,有急救的降压作用。还有像糖尿病足的病人,足浴一般是不提倡的,但医生会开一些中药让他泡,水温跟体温差不多,甚至于比体温低,让药物渗进去,尽快促进疮口的愈合。

主持人:我有一种情况会用比较热的水,就比如我今天冻着了,感冒发烧,刺激一下出汗,就是烫了浑身出汗,跟吃阿司匹林似的。

王凤岐(中医专家):这个可以,比如冬天了,本来四肢怕冷或者四肢冰凉,你又受了凉了,那么泡一泡,水热一点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泡脚 温度 王凤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