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餐都要有肉 保证营养均衡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说到这点的时候,您注意这个素食问题的时候,会不会对自己的饮食也稍加了重视? 方舟子:我对自己的饮食是比较重视的。 主持人:一直都很重视?表现在哪些方面? 方舟子:比如说去涮羊肉,我不是素食的,

方舟子语录:我吃涮羊肉的时候会剃掉肥肉,尽量喝脱脂牛奶;倾向于送上门的牛奶,相对新鲜;每餐都有肉,以保证营养均衡。

主持人:说到这点的时候,您注意这个素食问题的时候,会不会对自己的饮食也稍加了重视?

方舟子:我对自己的饮食是比较重视的。

主持人:一直都很重视?表现在哪些方面?

方舟子:比如说去涮羊肉,我不是素食的,我爱吃肉,涮羊肉的话,因为羊肉都是比较肥的,一涮比较好吃嘛,那我吃的时候,我会把那些肥肉都给剔掉。

主持人:那不很麻烦吗?

方舟子:要弄掉的话还是比较容易的,就吃的时候要注意我只吃瘦的那部分,然喝牛奶,就是有条件的话我是尽量喝那个脱脂的牛奶。

主持人:为什么有条件?

方舟子:国内要喝脱脂的牛奶比较难。 

主持人:我们商店里卖很多的脱脂牛奶。

方舟子:送上门的只有这种全脂的牛奶。所以呢大家不得不就喝全脂,如果有选择,我还是宁愿喝那个脱脂的。

主持人:为什么不去商店里买那种脱脂牛奶,而选择送上门的牛奶呢?

方舟子:送上门的牛奶比较新鲜。国内整个牛奶产业比较畸形,商店里卖的牛奶都是那种高温消毒的,那个觉得没啥牛奶的味道,而且比这种冷藏的牛奶,或者送上门的这种巴氏消毒的牛奶,在维生素方面可能有一些损失吧,所以我是宁愿喝那种低温保存的这种牛奶,或者送上门的。

主持人:会选择酸奶和牛奶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方舟子:那个没什么区别,那属于口味的区别。我也喜欢喝酸奶,只是口味。在营养上,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有一些人没法喝鲜奶,喝的话会腹泻,因为他对乳糖不耐,我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那么对于乳糖不耐的人就只能喝酸奶。

主持人:在其它饮食方面会注意吗?

方舟子:都会注意,吃的时候还是一个均衡,有蔬菜,有肉类。

主持人:每餐都有肉吗?

方舟子:有。

方舟子:如果说这一餐没有这个肉,不管是红肉还是鱼肉,那我就觉得这一餐的营养是不够的。

主持人:心里会觉得营养不够?

方舟子:对,这不只是心理上的问题。

主持人:客观上也是?

方舟子:营养学的角度也确实不够,所以都是要的。

主持人:那么对于家人,其他孩子对营养方面会有什么注意的地方。

方舟子:当然他们也会受我的影响。

主持人:您在现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您对于吃素这个问题的观点?

方舟子:吃素是一种个人的选择,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去选择它,这个都无可厚非,但是不要说去提倡吃素有益健康,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就完全的吃素,实际上对健康是不利的,一个是个人的选择,一个是舆论的误导,这两个一定要分清楚。

主持人:当我们把吃素这个问题从人类进化到一个生活方式,这整个链条去梳理清楚的时候会发现,有的时候我们需要说的是,对于吃素,对于您的选择我们尊重,然而更多的是我们提倡一种均衡饮食的健康理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营养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