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人夏季更要注意均衡营养

2013年07月31日 00:00
来源:新闻晨报

韩学晶

每到夏天,很多人胃口就变得不好。老年人饮食本就清淡,更容易导致营养成分摄入不足、造成营养缺失。因此在夏季,老年人更要注意营养摄入的均衡,从而保证机体的功能和能量。

在高温环境里,人体消耗的能量较大,体内的营养物质也会流失。此时不但要保证正常的食物摄入,甚至还得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大食量,否则人体容易出现头晕肢体乏力等情况。专家指出,老年人每天选择的食物种类要尽可能地多一些,每天至少吃15种以上不同种类的食物,最好能更多更全面,才能保证每日均衡营养的摄入。但是按照目前老年人每天的饮食情况,几乎很难达到。再加上夏天胃口不好,老年人每天的食物种类及数量会更少。摄入少而流失多,造成人体的营养不均衡及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

机体能量消耗多了,体重自然也会相对减少。一些年轻人出于孝敬长辈,看到中老年人消瘦了,就会大鱼大肉补药补品一股脑儿地给老人进补。如果确实是营养不良,那是应该补充营养,但也得补的适量,盲目采用一些不恰当的方式进补,不但不能达到均衡营养的作用,还有可能会带来肥胖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风险。如果是严重高血压患者,进补不当很可能导致患者脑出血,严重的可能引发偏瘫,甚至是脑溢血疾病。

针对夏季饮食的摄入不足,中老年人消耗过多,营养缺乏及体重减轻的问题,中老年人更需要注意自己的营养管理,寻找一些更好的饮食方法:1、了解饮食的金字塔,注意每日摄入的肉类、谷类、奶类、豆类及蔬果类得平衡。 2、正确的选择食物,从各类食物中选择更有营养的食物。建议多食用粗粮;新鲜的水果等。3、逐渐增加每餐的分量,胃口不好时可以少量多餐开始。 4、选择合适的营养补充方案。在增加平时饮食种类及增加饮水量及调整饮食方法的同时,老年人也可以选择每天补充一些均衡营养的全营养素,来弥补饮食摄入的不足。

标签:老人 营养 均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