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营养学会启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2月21日下午,中国营养学会在北京启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工作。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膳食指南》将通过有针对性地指导我国居民改善膳食结构,从而起到引导食物生产与消费、促进健康政策发展等重

2月21日下午,中国营养学会在北京启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工作。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膳食指南》将通过有针对性地指导我国居民改善膳食结构,从而起到引导食物生产与消费、促进健康政策发展等重要作用。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农业部等40余家相关政府部门、专业协会,以及国际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儿基会等共计150余位代表出席。据悉,这是我国第三次修订对国民的膳食指导,上一版本由卫生部在2008年1月发布。

中国营养学会启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

指南有效促进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改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是根据平衡膳食理论制订的饮食指导原则,是合理选择与搭配食物的指导性文件,目的在于优化饮食结构,减少与膳食失衡有关的疾病发生,提高全民健康素质。

据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介绍,我国于1989年首次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1997年和2007年进行了修订,在指导、教育人民群众采用平衡膳食、增强健康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过营养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膳食指南》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在引导消费、指导食品工业生产、改善居民膳食结构和健康状况、改善青少年儿童营养状况、促进营养标准和营养政策的发展等方面起到了切实有效的作用。

近十年来,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10大变化包括:

1.动物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下降

2.盐的摄入量下降

3.蔬菜、水果摄入水平趋于稳定

4.蛋类、水产类摄入量有所上升

5.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稳步提高

6.学龄前儿童营养不良率进一步降低

7.贫血患病率显着下降

8.低出生体重率显着下降

9.全民增加身体活动的比例显着提高

10.对膳食和营养的认识显着提高

膳食结构不合理威胁健康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化速度将逐步加快,与膳食营养相关的慢性疾病对我国居民健康的威胁将更加突出。同时,贫困地区营养不良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表示,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体现在:

1.膳食结构仍然不尽合理

2.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在贫困地区依旧较高

3.孕妇、学龄前儿童贫血率依旧较高

4.不健康生活方式较为普遍

5.肥胖和营养相关慢性病对城市居民健康造成的威胁愈发严重

马冠生表示,结合当前形势,为了更好地改善膳食结构,促进健康和相关疾病的防控,新版指南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中国营养学会将在政府指导下,组织专家科学循证,更好地进行膳食指南的修订工作。希望广大营养专业工作者全力投入,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促进营养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膳食指南 营养学会 居民膳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