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死海“死”前的一场泥浴
2010年04月07日 14:33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直至今天,每年都有很多的游客慕名而至,在死海岸旁住上数星期,用死海天然的矿物舒解身心的疲劳。其中更有不少人身患皮肤病,在死海泡上两至三星期的海浴,皮肤病便不治而愈。一些西欧发达国家的高福利体系中,对于患病的公民,还提供每年来死海治疗一次的待遇,这也是为什么以色列的死海边酒店中经常会看到坐着轮椅的客人,费用都是由保险公司承担。

意识到死海的宝贵,精明的以色列人不仅要开发旅游资源,还要把死海产品做成一个产业,化工业目前是以色列第四大支柱产业。这里盛产具有美容价值的死海黑泥和以死海矿物质为基本原料的化妆品,有美容健身的各种功效,据古相传,埃及艳后就是因为要霸占死海的天然宝库而鼓动马克-安东尼攻打以色列。

死海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矿物宝库,积聚了数千年来的丰富矿物,在1984年以前,死海资源是禁止开采的,死海工程有限公司DSW(如今是以色列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通过其下属的死海实验室生产了一系列化妆品,并以AHAVA这一品牌在市场上销售,AHAVA是以色列唯一能够开采及提炼死海矿物的一家公司,它在希伯莱语中是“爱”的意思,也翻译成“爱神”。

第二个著名品牌就是“NaturalSeaBueaty”(海蕴)系列产品,“欧莱雅”集团旗下的又一个国际化的特色品牌,产自“欧莱雅”集团以色列公司,所有原料也均萃取自富含于死海中的矿物质和海泥。除了这两大品牌,市场上还有六七种牌子的死海化妆品,从洗发到沐浴,一应俱全,价格也是丰俭由人,简而言之,总有一款适合你。

而1995年从DSW中分离出来的死海溴公司,占有全球钾肥贸易的10%,它还有一个下属子公司——溴化物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多种溴的衍生物,生产的甲基溴化合物占世界总量的30%,在以色列化学、矿业和制药行业中是第四大营业公司,其产品的90%以上用于出口,占世界溴和溴衍生物国际贸易额的60%。与世界上大多数钾肥生产商依靠开采矿藏不同,死海公司从含有超高浓度的钾的死海中提取钾肥。处于灼热、干燥的沙漠地区,看起来没有生命和能源的死海,却成为了以色列最大的自然资源,以色列人通过科技创新,逐渐把这种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然而这是福还是祸呢?

死海快“死”了?

死海并不是不死的,它正在以每年1.6米的速度在下降!听到这个消息,忽然有些悲哀,难道真的有一天死海会消失吗?会带走那些阳光、泥浆、海水所积聚的大自然的能量,而这些难道不是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久违的来自远古的能量吗?然而它正在我们身边慢慢消失

以色列的死海面积已经比几年前缩小了很多,原来沿着死海岸边修建的公路,现在离海已经有一百多米的距离了,海水蒸发后裸露出白花花的的地面,孤零零的盐碱滩看着让人有些感伤,人们不禁在问:“难道死海快‘死’了吗?”

自从1947年以来,死海面积已经减少了近30%,有人预料死海最终将在100年内逐渐干涸。死海渐渐缩小的原因既有自然的,也有人为的因素: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以色列、约旦和叙利亚截流或分流哺育死海的约旦河及其他几条河流的河水,取水灌溉农田及服务于工业,单是以色列就抽用了超过60%的水,致使流入死海的河流水量剧减,由于死海年降雨量只有50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140毫米,因此流入的水量远远低于蒸发量;同时,死海缓慢死亡还归咎于沿岸国对死海东西岸诸如钾、锰、氯化钠等自然资源的过量开采,死海是世界上自然资源最富有的地区之一,同时,它还蕴藏着石油,以色列和约旦正在死海湖底进行石油勘探的活动。而以色列食盐的开采量比约旦多4倍,目前,死海的南湖已完全消失,只剩下北湖了。

死海存水量的减少,令其面积逐渐缩小,更导致沿岸的土地干裂,出现了至少3000个“陷坑”(sinkhole),这对两岸的农业和工商都构成严重损害。为了制止死海的死亡,世界银行曾资助一个历时两年的研究计划,建立一条管道,把红海的水引至死海,即“红海-死海输水项目”,根据该计划,2005年约旦与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当局曾达成协定,拟通过建一条200公里长的运河,每年从红海引进20亿立方米的水到死海,以生产淡水、发电和提高死海的水平面。然而,由于以巴政治矛盾影响了在治理死海的工程上的合作,最终导致“救海”行动停滞不前。

今年9月,约旦政府决定自行建造一条从红海到死海之间的引水管道,从红海里取水给死海“输血”,在死海和亚喀巴湾之间修建一条运河,每年从红海提取100亿立方英尺(约2.83亿立方米)的水,经过海水淡化厂加工出饮用水,再用管道将剩下的含盐废水引入死海中,以补充死海丢失的水分开始重新给死海注水,而不靠协定中的伙伴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当局的协助。但这个项目引起很大争议,因为单凭约旦“一己之力”恐怕无法完成这个庞大的引水工程。同时,从红海引水的工程在学术界备受争议,有专家认为,从红海引水会破坏死海独一无二的生态系统和矿物质优势。

丹麦气候峰会前,约旦,这个全球10个最干旱的国家之一曾称,他们会将死海面临的危机提交大会讨论。如今峰会已降下帷幕,但在这场无“果”而终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辩论较量中,有谁在一片吵闹声中听到死海的呻吟?40年后,我们也许真的只能看到一潭“死水”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 4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