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危机”与“教育危机”
2010年04月14日 20:02 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些年来,我国的学生愈来愈呈现男弱女强、“阴盛阳衰”的情况。过去,一般是小学初中的男生学习成绩落后于女生,进入高中以后,男生的学习成绩就会赶超过去。这是由于,男孩的生理心理发展均迟于女孩,有研究表明,5岁男孩的大脑语言区发育水平只相当于3岁半女孩的水平,直到少年晚期,男孩才能追赶上女孩。因而,这一时期的男弱女强情况,是正常的。然而,现在女生的学习优势却在不断延伸和扩展,到了高中大学阶段,以及所有的学科领域,都呈现出“阴盛阳衰”。

有统计表明,1999-2008年间,我国高考状元中,男生的比例由66、2%下降至39、7%,其中,文科状元的男生比例由47、1%降至19、9%,理科状元的男生比例由86、1%下降至60、0%。有人说,“状元郎”已成过去式,如今多的是状元花。各级学校女生的学习成绩总分都高于男生,所谓“差生”大多是男生。广西一所中学有一个“差班”,全班53名学生全是男生。

针对这一情况,近日有一本名叫《拯救男孩》的书问世(作者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指出男孩在学业以及心理、体质等方面都出现问题,要关心“男孩危机”,“拯救男孩”!

我以为,当前男孩的成长,确是出现了诸多问题,应当认真关注,但是否需要提到“拯救”的高度,似可商榷。凡要大力拯救的东西,一般都是到了濒危的地步。如今男孩成长上虽然出现不少问题,但还没有到了即将跌入万丈深渊的“悬崖边”。何况,几千年来男权社会的传统,在今天仍有强大的影响力。长期以来,人们习惯男强女弱,稍有改变,不论正常与否,都会被看作问题。实际上,受着女性解放潮流的推动,使得男女生在某些更适宜于女性发挥长处的学习科目,出现“阴盛阳衰”的情况,也属社会发展的正常,不必视为男性出了问题。

自然,如今是各级学校和各种学科普遍出现“阴盛阳衰”的情况,这是有问题的,或者说是存在危机的。这种“男孩危机”,如一些人指出的,是“应试教育危机”的反映。应试教育重视按部就班,听话服从,反复背诵,记忆优先,这些为女孩所擅长和习惯;而男孩的好动、多思、冒险等秉性,则往往被视作负面的东西受到压制。这样,按照应试教育的标准,男孩在学习过程中被廹弃长就短,既难于形成“男子汉”,又只能落在女孩的后面。除此以外,父教的缺失,男教师的稀少,以及社会“女性文化”的泛滥,也都是造成“男孩危机”的原因.。不过,最主要的,恐怕还是应试分数教育闯的祸。

因此,从解决“男孩危机”的角度来说,也需要加紧对教育制度的改革。这里,提出的问题是,教育需要重视个性化教育,在“因材施教”中,也应重视男女学生性别的差异,因“性”施教,充分发挥男女学生不同的潜力与特长,各自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男女应当平等的接受同等教育,但不宜以统一的内容、方式和标准,机械地要求所有的男孩和女孩,要尊重性别差异。有的国家设有男孩节和女孩节,也许就是为了张扬因“性”施教,更有效地培养男孩和女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孙云晓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