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陷入“劫富与养富”两难
2010年08月24日 14:35 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你是一个富有的美国人,那么明年开始要小心看你的税单了——如果奥巴马总统的政策生效的话。”这是最近美国电视台频繁出现的一条“警告”美国“有钱人”的信息。美国富人个人所得税可能会增加的原因是,奥巴马的前任布什制定的针对美国高收入人群(年薪 25万美元以上)的减税政策将在今年年底到期。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最近“放狠话”说,布什政府的高收入人群减税政策将按计划到期,因为奥巴马政府担心,如果延长期限,可能会导致该政策获得无限期的延长,并使预期赤字增加7000亿美元。

根据奥巴马提出的预算案,从 2011年开始,美国最高的两个所得税税率将分别从目前的33%和35%上调至克林顿时代的36%和39.6%。该预算案还将对许多扣减和免税措施进行限制,并将资本利得税和股息税从布什政府2003年确立的15%提高到20%。

9月份即将复会的美国国会在这场“让布什时期的税制生还是死”的巨大争议中将如何定夺,也是下半年美国国内各界关注的焦点。

但事实是,在是否应该“劫富济贫”、对富人增税和对中低收入阶层减税上,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也将进退两难:一方面,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的担忧越来越多,而对富人增税是否将影响到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的投资和支出是各方质疑的焦点;另一方面,如果延长对高收入人群的减税政策,无疑更会让已经极其严重的美国国库赤字雪上加霜。

根据美国国税局(IRS)发布的统计数据,2007年,美国收入最高的2%的人所交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占联邦政府所得到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的40%还多。

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康拉德日前指出,当前美国的经济状况不适合对任何人群增税。康拉德一直被人称为是民主党内扛着裁减财政赤字大刀的“鹰派”代表人物,他的话音刚落,就遭到众多民主党议员的强烈批评。

“这是目前美国经济的实际情况,不是党派的原因。”康拉德说,“在一个完美的世界中,我不会主张在未来的18个月到2年内削减开支或者增税,但不幸的是,经济衰退的情况我们一时还摆脱不了。”

和国会即将讨论修改的其他美国税制不同,如果在明年的1月1日之前,国会不能就是否延长布什时期的富人减税政策作出决定,该项减税政策将自动失效。而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期选举已经“挤”满了国会议程,加上减税政策议题本身的敏感性,预示着在短短的两三个月内将很难有决断。这也意味着,从新年的第一天开始,高收入人群就将按照新的标准被多扣税。

美国商会首席经济学家雷加利亚(Martin Regalia)表示,对富有人群增税将扼杀一切会带来美国经济复苏的机会。“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说,这无疑将像迎面打他们一枪。”雷加利亚认为,对富人增税至少将让美国中小企业的就业机会减少18%左右,“如果不能让美国的经济以3%左右的速度增长,我们根本无法让原来失业的那些人重新获得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