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上高尔夫球课是素质教育还是炫富
2010年03月25日 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顺德一所有名的民办初中本学期引入一项被视为“贵族运动”的高尔夫球兴趣班,吸引全校20多名学生报名。这一做法引来争议,有家长认为,高尔夫球是适合有钱人玩的运动,普通人家的孩子学到这门技术,对未来发展作用不大。

叉开腿站直,用力挥舞球杆,随着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球被击向远方。这不是在职业高尔夫球场看到的一幕,而是一群刚刚步入初中的学生在学校组织的高尔夫球第二课堂兴趣班上练习球技的场景。

顺德一所有名的民办初中本学期引入一项被视为“贵族运动”的高尔夫球兴趣班,吸引全校20多名学生报名。这一做法引来争议,有家长认为,高尔夫球是适合有钱人玩的运动,普通人家的孩子学到这门技术,对未来发展作用不大。

据了解,这也是全省首个正式引高尔夫球运动的学校,到底成效如何,让记者带大家去现场看一看。

第二课堂学打高尔夫

下午4时30分,穿着校服的初中生带着微微的汗味快步走进了新天地运动广场。这家俱乐部仅离学校几百米远。俱乐部早已为学生霸好最里面的位子,准备好球杆,3个教练“严阵以待”。练习台的一边,几名老板还在兴奋地击打球。

经过简单的放松动作后,22名学生被分成挥杆组和推杆组,进行训练。挥杆组这边,教练给每名学生分了一袋满满的高尔夫球。

负责指教的刘教练告诉记者,按照学校和俱乐部的设置,高尔夫球班学生每个星期要来上两次课,每次两个课时,一课时45分钟,也就是一直打到傍晚5时30分。这门兴趣班学分高达6分,比其他课程都高分。到学期末,老师会通过笔试理论课和实操对学员进行评定,保证每名学生都能学会打高尔夫。

学员大部分是富二代

学校为何引进高尔夫球?据学校一名带队老师(不愿透露姓名)称,顺德这间民办初中办学质量好,学生一般来自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家庭。顺德商圈打高尔夫球人特别多,而学校后方恰好又在此时建起一间高尔夫球练习场。

“学校正在探索新颖的课程,所以希望把高尔夫球班引入教程中。”该带队老师表示,学校的大胆举措也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

据介绍,上一学期学校为此进行一次摸底调查,通过给家长一封信了解学习高尔夫球的兴趣。结果,23名学生表示愿意到学校学习高尔夫。今年2月底,学校再一次摸底,22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这个兴趣班。

根据统计,整个兴趣班主要以初一学生为主,家长几乎都是民企老板,学生以前接触过高尔夫球的占到20%-30%。

最低配置也得数千元

带队老师称,学校开展的第二课堂大部分是不收费的,“不过这个兴趣班例外,每上一次课要交20元。”记者算了笔账,按每星期上两次课计算,一个学生一个月大概要支付160元学习费。

带队老师称,这一价格是学校和俱乐部谈下来的价格,意图在于普及青少年高尔夫球。

“这些学生家庭条件都不错,几乎每个人都自带了高尔夫球杆。”新天地运动广场销售主管许文滔告诉记者,高尔夫球杆一般价值不菲,一个最普通的球杆价格在100-200元,单支最贵可达数千元。但打高尔夫球最低的配置也要一套14个球杆,整套算下来,最便宜的约3000-4000元,贵的过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这笔钱,这些学生的家长都是出得起的。”

学球的“富二代”如是说:学打球是父母的意思

就读初一级的小萱(化名)自配粉红色手套,练习十分钟挥杆动作后略显疲惫的她告诉记者,“是妈咪叫我来学打球的。”

小萱家在顺德做电器贸易,父母两人都是高尔夫爱好者,一有空闲爸就会去打高尔夫球,小萱家有一套价值十几万元的球杆,她爸爸把球杆放在公司,有空就打高尔夫球。

一听说学校开设高尔夫球课,小萱妈妈极力让她报名参加,还专门为她买了几个合适的球杆。

对于打高尔夫球,小萱称要慢慢发现它的魅力,而目前她最担心的是能否顺利拿到学分。

正方:有助于发现高尔夫运动苗子

组织方之一顺德新天地运动广场总经理刘旭明告诉记者,顺德企业界中,很多中高管理层人士都在打高尔夫球。早在2004年,顺德和中移动合作进行手机调查,发现顺德有意学打高尔夫球的有3万人。顺德目前至少有1万-2万人在打高尔夫球。

“我们想通过和学校的合作,在青少年中发现苗子,提高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水平。”刘旭明表示,这是全省唯一一家学校将青少年高尔夫运动引入第二课堂,提高高尔夫球运动水平,应从娃娃抓起。

让刘旭明担心的是如何将这一普及计划持续下去。刘旭明表示,经营高尔夫球练习场要缴纳25%的营业税,目前学生每次打球仅支付20元,是俱乐部在让利,长此以往难以维持。

反方:打高尔夫球是有钱人的游戏

“这根本就是有钱人的游戏!”儿子就读大良某民办小学的刘先生说,打高尔夫球一般都是老板,他们支持孩子学习高尔夫球,无非是让他们学会后,长大了更容易融入那个圈子去。刘先生说,普通家庭是不会花这笔钱去学高尔夫球的,宁愿花钱让孩子去学琴、画画,提高综合素质。

家长张小姐认为,开设高尔夫球的这间学校是顺德当地知名的贵族学校,每学年的学费高达2.5万元。“我觉得学校开设高尔夫球课程也没什么不妥,但容易让学生之间产生攀比,那些没有经济能力学高尔夫球的学生心里是怎么想的?很明显因为高尔夫球这项活动将同学分了等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