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发展方向
2010年08月03日 18:21 奢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读:据相关预测,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首位。奢侈品消费大国的事实,引得LV、CHANEL、GUCCI等奢侈品牌加紧向中国市场靠近的步伐。

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发展方向

钟情时尚

2007年,美国电影《穿PRADA的女魔头》上映。在镜头的匆匆转换之间,世界顶级名品服饰、化妆品、汽车一一登场,秀出一个活色生香的时尚 “主流世界”。紧接着,原书作者劳伦·维斯贝格尔推出其姊妹版《纽约派对季节》,将时尚精英们的日常工作生活网罗其中,一一展现。节奏紧张但精彩的光影世界,成为吸引年轻人的主要元素。

对品牌的崇尚、解读和追逐,不仅引领了中国白领、中产阶级以上的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方向,也力导了他们的消费生活。出版人黎波认为:“这些带奢侈品、时尚场景描述的小说,为现在的年轻人进入社会提供了时尚生活范本,这正是他们需要的。”

庞蕾(化名)是北京工商大学经济新闻系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同宿舍的几个女生家庭经济情况不一,消费能力也不一样。“有的同学虽然一件顶级品牌的物件也没有,但并不代表这不是她关注的内容,我觉得对现代的女孩来说,关注名品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她的专业课里有市场营销课,在其中了解过奢侈品的内容。因此,她更多了层感性认识。“同样要买一个手袋,在自己购买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可以选几百元的,也可以选择更贵。但那些国际知名品牌的手袋质量上乘、外形纯熟、美观,更容易让人过目不忘。”“那是一种艺术欣赏。”她认为。

现在,在上海世博会意大利、法国馆内,顶级跑车、时装、配饰等奢侈品品牌的历史和发展过程的细致展示,使人们近距离认识这些奢侈品,也减少了心中那层神秘感。“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件好事,能够推动在中国社会形成一种平等的消费文化意识,而不是拥有奢侈品就能证明自己多与众不同。”王小惠,英国伦敦大学时尚学院奢侈品市场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她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想得到别人眼中不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当下中国人对奢侈品的追捧,其实是在追求一种自信与情感满足。

遭遇误读

王小惠曾在英国的CHANEL 店里工作过一段时间,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时尚消费方式,她深有体会。“一些从中国大陆来的富人,进到店里后,不问 ‘哪个是这季的最新款?’‘这个色彩是不是适合我?’而是不假思索地问,‘哪款最贵?’”

“他们大多是出于一种在国内亲友面前炫耀的心态。”她认为,普通的欧洲人不会选择特别贵的奢侈品,因此在他们眼中,并不理解中国人的这种消费习惯。“对于奢侈品的文化内涵,中国人不太有兴趣去了解。这其实是对奢侈品的一种误读。”

出境旅游、车展、奢侈名品展……在各种场合,中国人对世界顶级品牌动辄一掷千金的新闻,近两年被炒得沸沸扬扬。为此,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如此炫耀性消费的风潮中,不乏只重地位和身份的“暴发户”心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