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奢侈品数字营销 窄定位与泛传播

2011年05月24日 15: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线上、线下相辅相成

互联网不仅具备大众传播价值,而且还能够扩大传统营销价值,比如在线发布会、虚拟俱乐部、虚拟品酒会等线上线下相辅助的活动,让更多用户进行品牌体验;此外,还可以利用交叉营销方式,邀请网上意见领袖参加实体发布会等。

今年年初,英国奢侈品品牌Burberry 的Prorsum女装2011年秋冬时装发布会在伦敦举行。Burberry创造性地把互联网植入到活动现场,通过“现场走秀+网上直播+明星、设计师发布微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传播方式,向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40个活动现场直播。

过去,能够现场感受时装发布会的受众只有几十、几百人,而在新的传播方式下,能够感受到现场魅力的受众是传统时装发布会的十倍不止。活动结束之,时装发布会的视频还可以在互联网上持续传播。

除了微博、直播等方式,Burburry也进驻社交网站开心网开展SNS营销。据开心网策划经理汪冰川介绍,Burburry选择了开心网的“品牌账户+评比组件”两项功能。在品牌账户功能下,Burburry不仅可以发布品牌的动态信息、与粉丝进行互动,还可以在后台进行客户关系管理,获得粉丝的注册信息,根据粉丝的年龄、行业、职业、收入、爱好等信息进行筛选,精准定位目标消费者之后,可以有针对性地向不同消费者推介不同的产品,或组织线下活动,或在粉丝生日的时候进行客户关怀等。

“如果品牌商想开拓一个新市场,传统的做法是到写字楼收集名单,或购买通讯目录,但真实数据的获取很不容易。如今,SNS可以让奢侈品获得客户信息的渠道成本更低、更便捷。”开心网品牌战略总监孙璐表示。

利用评比组件,Burburry在风衣产品研发阶段就组织粉丝进行了一个风衣款式的评比活动,把设计的十多种风格的风衣提前发布到其网页上,邀请粉丝评比,最终有1万多人参与这项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品牌商不仅可以为新品发布造势,也可以提前了解到新品的市场反馈情况,从而及时调整其新品研发、销售策略。

在通过数字渠道包括电子商务进行销售方面,Burburry也有所尝试。由于传统的奢侈品销售周期比较漫长,一般来说,从设计师设计产品到发布时装秀,再到消费者决定购买并最终拿到手上,一般需要8个月;如今, Burburry可以先邀请中国客户到中国体验店,通过互联网直播方式远程观看国外时装秀,如果有满意的产品,能够立刻远程预订。目前,Burburry已经把销售时间从8个月缩短到7周。

品牌特点决定传播方式

面对互联网时代微博、SNS、门户网站等多样化的传播方式,奢侈品牌到底该如何选择使用?

“首先要了解品牌现阶段的营销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是为了教育和培养消费者,还是促销?这就要根据每个品牌展开调查,研究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从而制定出能够打动人的传播方案。” 周愚表示。

对于如何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声誉,奥美重点强调品牌内容本身的重要性。比如,品牌商一般都有大量广告片、图片、各种视频资料等。奥美会针对不同的内容,选择微博、SNS、视频等不同的传播方式进行推广。

而对于以教育消费者为目的的营销,奥美认为这更多是属于公关活动的范畴,应该充分利用意见领袖(媒体+各类活跃分子)来讨论品牌。

雷朋是眼镜行业中的奢侈品领军品牌,早已进入中国多年,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但是,雷朋在中国还没有计划性地做过品牌传播,不少人对雷朋的品牌历史、品牌精神缺少了解,在品牌形象方面,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雷朋定位于中国年轻、前卫的都市消费者,雷朋希望这些人对品牌更加了解,更加喜爱。

针对雷朋的品牌需求,凯旋公关制订了一系列数字传播方案:在豆瓣网、开心网和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为雷朋建立了社交网络,调动品牌粉丝和网友的积极性,邀请他们参与体验各种有关雷朋的活动,如艺术设计大赛、海报创意、草莓音乐节等。其中,2010年“中国IN 雷朋印”网络设计大赛成为豆瓣网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高的用户原创内容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不少年轻人亲身感受并深刻领悟到雷朋品牌所蕴含的文化和艺术精神。

“虽然豆瓣网只有5000万用户,但从品牌专注度来说,它专注于大城市年轻人群中很活跃的那部分人,与雷朋的品牌精神很相符,所以雷朋选择与豆瓣合作。”凯旋公关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彭悦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奢侈品 定位 数字 奢侈品营销 传播方式 奢侈品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