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尚裂变中创新筹码 2013中国时尚产业论坛上海启幕

2013年11月22日 20:32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1997年,法国纺织经济行情与观察中心曾作过一项针对1000名普通消费者和180位纺织领域内的专业买手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67%的消费者在购买时尚产品时的依据竟然是——“心血来潮”。供大于求的丰饶型品牌经济,日益加速的风格流变,越来越难以把握的消费脉象,令时尚产业表现出“普罗米修斯”的嬗变姿态,变得“不可琢磨”。面对如此挑战,对时尚的细微裂变加以敏锐观察与积极应对,亦成为了2013第四届中国时尚产业论坛谋求新的竞争筹码,捕获新商机的必然路径。

论坛活动现场

承载着探寻如此路径的使命,10月22日,2013第四届中国时尚产业论坛在上海智慧启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上海长宁区政府领导、著名自媒体人罗振宇, IBM大中华区方案软件集团总经理夏然,银泰商业集团CIO、 银泰网CEO廖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卢晓,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客座教授David Shah,潮流研究和时尚咨询专家Ornella Biggnami 以及国内一线知名服装品牌的企业家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为梳理时尚产业的发展脉络,寻找背的发展规律,创新时尚品牌运营管理实践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多元视角。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拥抱改变,迎接时尚新挑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一方面,基于时尚产业与生俱来的“高创意、高附加值、低污染、低消耗”的特征,时尚产业是一个“以小博大”、潜力无穷的富矿产业。另一方面,“改变”,是时尚产业存在的“常态”,也是时尚产业应有的一种“姿态”。以时尚品牌的现实运营来看,从产品结构调整到设计风格融合,从资本介入方式到商业模式的匹配建立,再到消费者关系建立与传播营销的方向,无一不在发生或微妙或显著的变化。在此情况下,中国时尚品牌,需要加强审美的趣味意识与审美能力建设,需要塑造技术创新的内在驱动力,需要寻找大数据时代下的营销新界面,需要借助于资本杠杆的撬动,需要借势精准传播的力量。惟有如此,中国时尚品牌才能有效化解变化的风险,获得时尚品牌应有的附加值与定价话语权。

本届论坛上,著名自媒体人罗振宇也发表了主旨演讲。在他看来,工业时代里,用更便宜的价格,更大的组织规模,更低廉的成本来生产更好东西的产品经济模式,正逐步遭到侵蚀与瓦解,本质原因在于“体验经济”的到来。体验经济下,一切产业即为媒体。产品要变身,就要成为表达物,要成为媒体。而谁能把所有传播的价值加上交易的要件,制造稀缺性,构建“魅力人格体”,谁就有可能在乱象环生的竞争格局中胜出,占据一席之地。

如何利用有效的平台战略,多维度地推动时尚品牌无限地接近引爆消费热潮的接触点,同时成为了本届论坛的一个核心话题。IBM大中华区方案软件集团总经理夏然、银泰商业集团CIO,银泰网CEO廖斌分别从信息系统的整合建立,以及消费价值的线上线下挖掘阐述了精彩观点。 

除了主旨演讲,本届中国时尚产业论坛同时分设了两个主题论坛环节,分别为潮流讲坛与“正和-天天向尚”品牌圆桌论坛。

潮流讲坛注重对流行趋势专业预测的价值挖掘、技巧分享以及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洞察。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时尚专家David Shah与潮流研究和时尚咨询专家Ornella Biggnami 发表了演讲,从产品导向到零售导向的演变,需要时尚品牌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更加精准的数据分析,结合对时代风潮的自然反映与人为引导。正如瓦尔特•本杰明所言,时尚是“永恒重生的新”。作为中国的时尚品牌而言,需要透过纷乱的时尚表象,了解需求轨迹的变化,观察时尚循环的速度与周期,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发展逻辑与商业模式设计。

“正和-天天向尚”品牌圆桌论坛,一直以汇聚国内最有代表性的先锋企业家对话成为了中国时尚产业论坛的主打环节。本次论坛上,围绕“时尚品牌提升的力量”的话题,雅鹿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经理程伟雄,北京吉芬时装董事长兼艺术总监谢锋,艺之卉时尚集团董事长周胜,旭荣集团执行董事黄冠华以及时尚传媒集团总经理徐聪从品牌的产品力、渠道力、传播力以及与供应链管理等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精彩观点,盛世嘉年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主持了这个环节。

另据中国时尚产业论坛主办方,中国时尚同盟的负责人表示:立足于上海这座时尚之都,中国时尚产业论坛再度申城论剑,旨在助推时尚品牌在跨界中整合优质资源,在专业中汇聚先锋力量,在探索中领航行业发展,成就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明星论坛最鲜明的风格与特质。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高飞]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