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古镇“云梯街”(组图)
2010年03月30日 17:30 时尚先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沱古镇“云梯街”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西沱古镇境内的“云梯街”,有“万里长江第一街”之称,其以独特的古韵,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前往观光。初秋时节,我带着地图和行囊,开始了计划已久的西沱古镇之旅。

“云梯街”位于长江南岸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西沱镇境内,与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忠县石宝寨隔江相望,其周边还有长江三峡、梁平双桂堂、鄂西神农架、奉节白帝城、丰都“鬼城”、涪陵白鹤梁、湖南张家界等风景区。西沱古镇历史悠久,现保存着众多明清时期的土家民居、寺观、会馆、商号、盐店、街铺。历史上,西沱古镇是宋代著名的“盐镇”和川鄂千里盐道的起点,是元代川江水路著名的水驿,因而成为长江边上货物商品的集散地。这里还是长江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和土家族历史文化的交汇地,更是渝鄂边关重镇。2003年,西沱古镇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单。

西沱古镇“云梯街”

据传,云梯街始建于东汉末年,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全街长2.5公里,街面由大块青石铺就,共有113个台阶和1123阶石梯,因此便有了“万里长江第一街”之称。云梯街房随山转,层层叠叠,盘旋而上,远远望去,像盘盘登山的云梯悬挂于山崖半空,故称“云梯街”。云梯街经唐、宋、元、明、清几代重修和保护,至今古貌完整。这里有明代的禹王宫、桂花园、武庙等;有明代独具匠心的龙眼桥,有祭祀孔子、关公的二圣宫;有规模宏大的汉墓群和西沱巡检司遗址……云梯街奇特的建筑与江景、山景、文物古迹等人文景观和“自生桥”、“黄桷岩”、“三个半碾盘”等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构成奇特的风景,令人叹为观止。

据介绍,凡逢公历二、五、八日是西沱镇赶集的日子,土家人称赶集为“赶场”,我到达云梯街时正好遇上赶集。漫步在5米~6米宽的云梯街老街上,只见人流如潮,热闹非凡。沿着老街往上走去,街边或是参差有致的灰瓦老屋,或是随山而建的转角楼……屋前屋后枝叶茂盛的古黄桷树,更为西沱古镇添上了几分清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