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古镇“云梯街”(组图)
2010年03月30日 17:30 时尚先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沱古镇“云梯街”

据古籍记载,西沱原名江家沱,又名石鼓峡,秦汉时期为施州(今湖北恩施)西境,与临江(今重庆忠县)分界于江家沱,是巴东之西界,益州之东境,故名“西沱”。早在北宋真宗咸平五年(公元1002年),西沱已是“川盐销楚”的盐运大道起点和货物集散地。元代川江水路在此设“梅沱小水站”驿站,它作为连接川鄂交通水驿,是重庆出川的必经驿站,发挥着巨大作用。清乾隆二十七年,在此设巡检司,更是商贾如云。古代的川盐、百货、丝绸、蜀绣等天府特产,经长江上游的成都、重庆、涪陵等地运到西沱,再由西沱转运去湖北省恩施、利川、来凤等地,3尺宽的青石板路全程300多公里,又称“三尺道”,是宋代著名的陆运交通线,故有“长江千里古盐道”之称。西沱镇就是这千里盐运大道的转运站,以经营食盐著名而得“盐镇”的美称,今存清代的“下盐店”古建筑是其历史见证。相传,云梯街古民居和街铺,就是当时客栈老板们为抢夺盐生意和招徕往来盐商而在长江边兴建的,最后房屋随山势向上延伸,一直修建至山巅,终于形成了“云梯街”这一长江奇观。《建筑学报》曾刊登了西沱云梯街彩绘图,被建筑学家誉之为“长江沿岸最古老的奇特建筑明珠”。

从云梯街幽深曲折的老街转弯而行,我便登上街顶。站在这里极目远眺,浩瀚的长江水,巍峨雄伟的方斗山,飞檐凌空的石宝寨尽收眼底。只见古镇江水连山,山峦起伏,烟波浩渺,百舸争流。收眼俯瞰,蜿蜒曲折的石级街道时隐时现,宛若盘旋翻滚的龙身。这时过来一位老者对我说:“你是外地人吧!如果游西沱云梯街,不观看云梯街夜景奇观,不观看‘火龙入江’,那你真是枉来西沱啦。”云梯街右侧的月台山和忠县石宝寨,是观云梯街夜景奇观的最佳处,听了老者所言,我便沿着草丛间的小道向月台山走去。此时,残阳如血,落日的余晖为古老的云梯街民居涂抹上了一层淡淡的金黄,天边的云霞变幻着各种色彩和图案,夜幕徐徐降临,楼阁、民居、山峦、岩石、树林慢慢变成了剪影。云梯街开始出现三三两两的灯火,渐渐连成一串,然后慢慢与倒映在江水中的灯火相连……

望着眼前的灯火,我默默地对自己说:“明年这个时候,我还会来西沱古镇,还会在云梯街上走一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