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私房菜文化
2010年04月01日 17:50 时尚先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个人都有很多值得回忆的美食往事,尤其是小时候父母、外婆为我们做的一些拿手菜品,并没有因时光的流逝而淡忘,相反,随着年龄的增长,情感的加深,记忆愈加深刻。“私房菜”是回忆最好的代名词。说到“私房菜”,人们常常会联想到古代御厨和达官贵人。然而眼下,“私房菜”的招牌已从小镇的一些街头小店挂到了一些颇有规模的酒楼之上,它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悄然走进了寻常百姓。

重庆的私房菜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了。通常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私房菜是达官贵人在生活安稳后,在饮食上不断有所追求而产生的,偏重主人口味的特别菜品。重庆的私房菜则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混乱的环境中崛起的。抗战时期,经济下滑,当时的小商贩们为了躲避战争,为了生存,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以比较隐蔽的家庭作坊的方式经营,慢慢形成了一种时尚潮流,为重庆的饮食业创出了一条新路。

过去的私房菜必须具备5个条件:没有招牌,多数躲在住宅楼宇上;没有专用停车场;没有菜单;只信师傅手艺;小本经营。改革开放后,不少“私房菜”做大做强,挂招牌,开店面,编菜单,请厨师……于是“私房菜”成了大酒楼,俨然没有了“小家碧玉”的感觉,慢慢地,过去那种私房菜在重庆饮食的舞台上销声匿迹了。

2004年,一部贺岁电影《魔幻厨房》的热播,使得“私房菜”突然之间成为了餐饮界的时尚代名词。电影中的私家小厨房和“私房菜”的概念引起了各路食客的高度关注,纷纷四处找寻。有需要就有市场,不到半年,不少以“私房菜”名义开的食肆出现在重庆市场上,虽然数量不一、良莠不齐,却也渐渐成了气候,受到很多人的追捧。

“私房菜”在重庆人手中演绎出了一种全新的含义,渐渐形成一股“小圈子”的饮食潮流。虽然仍是开在楼上或者僻静处,多数的店面只有很小的空间,带点私密性,也不大张旗鼓地做生意,熟客会自己找上门来。掌厨人的烹法可以无门无派、融汇百家,但是必须要有拿手好菜,而且这些菜在其他地方是绝对吃不到的,食客们信奉的就是厨子们的手艺。在讲求实惠的食客的评价里还有一点,就是这些“私房菜”馆的价格普遍在中高档次。

重庆的私房菜,大隐于闹市。重庆人喜欢吃江湖菜、火锅、大排档,喜欢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喜欢划拳吆喝,而私房菜远离了大麻大辣大油,要成为重庆人的主食就变得不易。但它却懂得关心我们的身体,这些很小的刺激性和低油脂的菜品,躲在幽深的角落,诱惑着我们。它宛如小家碧玉,在一群须眉大汉中风姿卓绝。重庆的私房菜,让都市的节奏变得舒缓起来。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对酒楼食肆的喧嚣变得有些厌倦了,热爱美食者钻进横街窄巷,寻找美味佳肴,寻找一种细品美食的恬淡心情,寻找那份忙里偷闲的悠然时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