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之瘾
2010年04月06日 18:30 魔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思邈言:“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春季宜适当吃些甜食,因为冬天过后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增多,体力消耗大,故需要较多能量,但此时脾气较弱,不适合多吃肉食,因此能量可适当由糖供应。糖的极品是蜂蜜,故蜂蜜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

种类

我国土地辽阔,蜜源种类繁多,生产方式又多样,所以蜂蜜种类也很多,主要以单花蜜为主。通常我们会依据蜂蜜所采集的“加工原料”来源分成甘露蜜和天然蜜。前者是蜜蜂从植物的叶或茎上采集蜜露或昆虫代谢物而成的;而后者是蜜蜂采集花蜜而形成,这也是我们最常接触到的蜂蜜,根据不同的蜜源植物,又有荔枝蜜、刺槐蜜、紫云英蜜、油菜蜜、枣花蜜、野桂花蜜、龙眼蜜等等,每一种都有不同的功效,不同的口味,消费者按照自己的口感喜好,进行选择。

功效

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在日本,孩子们从早晨起就要服用一勺拌有花粉的蜂蜜,因为他们认定这对孩子的智力发育有帮助,且能改善血液指标。除此之外,它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调节肠胃、促进睡眠。除了内在调理,蜂蜜的一大妙用便是美容:涂抹脸部或者洗蜂蜜澡都已经日趋流行起来,能很好地加快皮肤再生、软化皮肤。

挑选

熟的优质蜂蜜,水分含量低,好保存;而不成熟的蜂蜜,含水量高,容易发酵变质,不利于保存,因此食用蜂蜜一定要选购成熟蜂蜜。一般来说,冬季产的蜂蜜要比其它季节要好,原因是冬季的花蜜纯度高;对于地方来说,气候干燥温差大的地区所产蜂蜜品质较上盛。从外观来看,好蜂蜜应该是润泽的胶状液体,质地黏稠,有光泽,但又不像水那样透亮和澄清。

食用

蜂蜜最好的食用方法是直接食用,无需用水冲服,以保全营养成分不被损坏;如果用水送服,必须保证水温在40℃以下。如果觉得味道太重,与柚子水、柠檬水共冲,也不错。二十四小时中,早、晚是喝蜂蜜的最佳时间,早晨空腹喝一杯蜂蜜可以很好地排毒,稀释血液的粘稠度;而晚上可以调节身体,且能很好地养颜,但睡前一小时尽量不要喝蜂蜜,否则容易有眼袋。

储藏

好的蜂蜜只要常温下密封好,放置在阴凉处就可以了。容器最好选用深色的玻璃罐或陶罐,不能用铁罐,因为蜂蜜属于弱酸性的液体,能与金属起化学反应进而污染蜂蜜。如果要把结晶的蜂蜜融化开,可以把装蜂蜜的罐子放进开水锅里加热,而不能把蜂蜜直接放到火上烧烤。要注意,当蜂蜜加热到37℃-40℃时,就会丧失它的营养、治疗功效,所以不要热过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