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 追思艾柯夫
2010年04月12日 1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月初,《艾柯夫管理思想精华集》(上海三联书店,2007)的译者杜文君来信告知,艾老先生于2009年10月29日走了。艾柯夫(Russell Ackoff)生于1919,享年整90。过去一月间,断断续续阅读艾柯夫的文字,并查阅相关资料,写下点滴感想,以追思这位毕生热爱智慧的教师。

知道艾柯夫,缘起于“2005年管理思想家50强”榜单。其中有我们熟悉的诸多大师,但排名第26位的艾柯夫却是我从来不曾注意到的,尤其让我好奇的是,这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者(他在“八十自序”中自嘲是“熟透的果子”), 但当时,他的著作简体字中文版从未面世,也从未见诸介绍和报道。一番周折,找到他的《精华集》,搜索许久,这才有了两年前在国内出版的第一本艾柯夫的著作。译者访美期间,亲手把中文版送到了艾柯夫手中,大红的封面是为了庆祝艾柯夫88岁大寿而精心设计,老人看了很开心。

从运筹学到系统思想

国内管理界现今无人不知德鲁克,但人们想象不到的是,当艾柯夫八十岁生日之际,年纪更大的德鲁克专门写了生日贺信。鉴于此信勾勒出艾柯夫的重大贡献,我们不妨完整引用如下,并尝试循着信中的几个关键词来回顾艾科夫的关键思想:

亲爱的拉思(Russ),

生日快乐——祝你在今后的岁月健康如常,丰收多产,成就非凡!

还有感谢——我最诚挚的感谢,感谢你巨大的贡献,特别是50年前对造就现在的我所作出的神奇贡献。你也可以回想起,那时候我也是把运筹学和数量分析的新方法应用到具体商业问题的先驱者之一。那些新方法原本是用来解决军事或科学问题的,后被应用于两家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我们为这些公司成功解决了重大生产和技术问题,客户也相当满意。但我不满意——我们确实解决了技术性问题,但我们的工作对于组织及其精神状态则毫无影响。相反,我们让这些公司的管理层相信,数量的控制可以代替思想。

然后,你的工作和你的榜样向我们显示——或者,至少对我来说——数量分析要跟在思想之后——量的分析只是证明思想;你的工作也挑明了一些人知识上的马虎和对未经省思前提的依赖,包括对未经试验的假设和似乎显然的说法的依赖。但是,量的分析不能替代艰难缜密并挑战智力的思想。量的分析要求思想,但不能取代思想,当然,这就是你用‘系统’一词的意味所在。你在很久以前的日子里的工作由此拯救了我(正如拯救了其他无数的人一样),使得我没有坠落到不用脑子的“模型建构”(在过去几十年里,“建模”乃是一种疾病,毁了商学院许多人才),也使得我脱离那伪装成“洞见”的马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