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文樑精彩佳作现身匡时春拍
2010年04月22日 16:24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典油画作品一直是市场中稳定成长的板块,虽没有如当代艺术的大起大幅,却以其独特的魅力牢牢吸引住崇尚经典,感怀历史的藏家的心。同时也由于其价值依然被低估而成长空间巨大。作为上个世纪初受“新文化”运动精神感召的一代美术教育家、油画家的颜文樑先生的作品便是其中一直奇葩。此次将在匡时春拍油画雕塑专场中出现的两张先生的杰作便是其风华的代表。

其中《湖光春色》的表现形式和丰富的色彩较为充分的体现出颜文樑的独特画风,具有强烈的颜文樑绘画气息。作品左边树林中画家刻意洒下几缕仿佛不经意照射的阳光,顿时使画面活跃起来,这束受光照的暖色与地面光影冷暖的反差,给绘画注入了空间和春的气息,洋溢着无限温馨的气氛。这种从光合中过滤出的冷暖色彩变化,增添出画面诗意境界的表现手法,运用在颜文樑的多幅代表作品中。油画《湖光春色》无疑是颜文樑一生绘画高点时期的作品。他早期作品色调较为清冷。1928年游欧洲后则开始迷恋色彩,情调也豁然开朗。他经常以丰富的色块,用拍压的独特笔触使画面赋予生气和活力,在体现西方古典艺术严谨的绘画法则之余,吸收了印象派对光和色的细致描写。

十年动乱,油画家颜文樑先生在杭州“受审”,被迫带上了“吸血鬼”的牌子,并在强迫交出多幅精心绘制的大幅作品后,放回上海。恰上海也在批斗丰子恺(丰当时是上海国画院院长、美协主席),颜老次次陪斗。境况凄息惨淡。然而,一代名师却笃守着自己的心田家园。在那非常的时代,绘制了一系列反映春光山色、带有诗意、雅俗共赏的油画。另一幅油画《春水泛舟》便是那个时代的杰作之一,该画作色调清新和谐,画面很注重造型色彩的完整性、统一性与透视效果。前景河旁树木与远景的江南村舍遥相呼应,一光一影鲜明的对比造成视觉上的层次感,这与颜文樑先生的审美追求无二。而活泼的笔触,用拍压的方法表现出来的树冠则是颜老的用笔独到之处。画面广阔的水面、轻舟荡漾,水中淡淡的倒影与河岸青翠的树木,则充分表现出色彩的韵律及丰富感,反映出颜文樑先生精神世界虽屡遭忧患和变更,但画面上却感受不到丝毫消沉冷寂的气氛。颜文樑先生说过,“我为艺术而生活,为快乐而作画”,这是一代大家的生命理念。

作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中最早学习研究和传播西洋绘画的先驱者之一,颜文樑希望借西方的绘画艺术,开阔国人眼界,推动中国新式美术教育的发展。他遵循欧洲传统绘画中的科学法则,对景写生,讲究光影透视,力图画出不被主观意念过滤的真实客观的图像。因此颜文樑先生的作品中也更多具备情感上的真诚与感受上的敏锐。此次春拍中将有更多经典油画作品悉数亮相,以餮藏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