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纯真的战场
2010年04月28日 1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对也门的未知还有太多,十日的旅程一下子就完了。虽然是世上数一数二的穷国,当地人却非常文明有文化,抢劫盗窃率不高,市内也未见森严的守卫,城里人自律且有种傲气,有自己一种生活态度。

正因需求大,种植加特茶成为国家最重要的农业收入,也消耗了最多农业资源,差不多用上国家 40% 的供水量去灌溉加特茶,然而每年才得 10-15 % 的产量增长。庞大的耗水量令萨那的地下水不断下降,政府曾有意将国民移居至红海附近。可想而知,优质的加特茶价格昂贵,利润高,每亩加特茶农田可赚取 2500 万 YER(约人民币 84 万元),而每亩种植水果的田,只可赚得 57 万YER(约人民币 19000 元)!

也门人视之为社交用的食物,若主人以加特茶招待,代表客人被视为贵宾。茶馆虽有供应加特茶,但多是劣质,大家都会随身自备一袋,像香烟一样。当地人还说加特茶有壮阳功效,吃了会儿孙满堂!

割血的盟誓

当也门的女人也不容易,生活虽然很简单,就是上学和回家,只有周末才会跟母亲和姐妹到一个专为女士而设的社区中心聚会。若是要到市集买东西,必会穿上穿统黑纱衣服,蒙头蔽面。

在社区中心,区女人们会交流各种家事心得,组成一个广大的社交圈子。假如姐妹觉得谁家的少女适合当嫂嫂,便会邀请对家与家人一齐开派对,让兄长结识那少女。虽然出席这种派对,少女仍需遮掩面容,但男人透过她的双眼和走路的姿态,便能看出她美不美。然后姐妹会问少女想不想见面,愿意的话,便可揭起面纱或给照片让男方先看。双方满意后,少女还要坐在房间内,让男方的兄长透过匙孔去看她,才决定是否让她入门。决定结婚后,男方会先付部分聘金约 100 万YER(人民币33600 元),准备迎娶少女。

结婚当晚,男女双方会先进行 Hammas(土耳其式桑拿浴),然後各自庆祝,男的会跳 Jambiya Dance(传统匕首舞)和嚼加特茶;女的也会穿上低胸晚装丶跳舞和吹水烟。派对结束,喜娘会给新郎一块白布,待行房后将染有血迹的白布给喜娘,以证新娘的处子之身。然后,男方才会送上余下的聘礼和首饰。但若然新娘不是处女,就要视乎男人有多爱少女了。有些新郎会割手滴血在白布上,那便是他俩永远的秘密。但若然不满意的话,便会要求女方退回聘礼,而且有权留新娘在男家,几天後才送她回娘家,因家族被蒙羞,那少女此後几年也不可出席何公开的活动。

哈德拉毛·拉登的故乡

离开萨那,经历 8 个多小时的沙漠车程,来到中部沿阿丁湾向东伸延的哈德拉毛省(Hadhramaut),这片沙漠地带有很多盆地大峡谷(Wadi Hadhramaut ),据讲连人造卫星也探索不到峡谷内的地貌,神秘兮兮的。在去年底未发生企图自杀式恐布袭击美国航班之前,当地已有说拉登的祖宗在这里发迹,亦有说拉登曾藏身峡谷盆地中。众说纷纭,加上多年前,外国游客曾被绑架袭击,令也门得《Travel + Leisure》选为“十个最危险的国家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