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纯真的战场
2010年04月28日 1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对也门的未知还有太多,十日的旅程一下子就完了。虽然是世上数一数二的穷国,当地人却非常文明有文化,抢劫盗窃率不高,市内也未见森严的守卫,城里人自律且有种傲气,有自己一种生活态度。

替也门(Yemen)不值。

从没想过一直神秘兮兮的也门,是以“邪恶”姿态为人所认识。

位处阿拉伯半岛南边,本是与世无争的纯真国度,有多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曾是昔日乳香与没药之路的重要枢纽。

由西往东走,有城市丶山地和沙漠,也有 200 多个大小岛屿;首都萨那(Sana`a)有如一千零一夜的场景和希巴姆(Shibam)是沙漠中的迈克顿。

信奉伊斯兰教的子民,保存古祖文化,且大多严守戒律,真诚和善,实在难与“危险”扯上关系。

若不是拉登,这一切大概会延续下去。

萨那·堕入时空迷宫

萨那处于海拔2200米的沙漠高原。早在公元前1世纪已有文献记载,是也门最古老的城市。在公元前6世纪,已是希木叶尔王国(Himyarite Kingdom,当年也门中一大部族)的首都。至今其强势地位一直没变。萨那古城在 1986 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却没有被围栏重重保护,反而这2500 年来一直住着几代的也门人,是一座活古城。

由机场到萨那市中心约 45分钟车程。三月天,日间气温直达28度,车子没有空调,但在市内行走,却没半丝闷热。全因市内楼房盖得矮矮的,加上不是每家每户有空调设备,才保持了清爽空气。

车窗送来的微风夹杂着沙尘,市容却比想像中清洁,新城区的土楼房紧密相连,看不出有怎样的规划,胡乱交错,一切尚在开发中。往古城的大街上,多是售卖电子零件、摩托车、手提电话及过气洋装等店铺,偶有茶馆和网吧。愈近古城,建筑和商铺愈见陈旧,好像走进倒流的时光隧道。

也不知绕了多少个弯,车子驶进窄巷里,到达设在古城里的酒店已是晚上 9 时许。市内静悄悄的,只有三两个街童在嬉闹,好奇的目光从大眼睛投射而来。旅程的劳累使我来不及细看古城夜景,便倒头大睡。好梦正酣,忽然传来响彻全城的阿拉伯语广播,深怕酒店外发生什么警民冲突、火警或是爆炸。看看钟才清晨 4 时,打到服务台,才知那是来自清真寺拜唤楼的广播,呼吁穆斯林进行的清晨颂经。

也门人主要信奉伊斯兰教,53% 是逊尼派穆斯林,47% 是什叶派。城内有 105 座清真寺,伊斯兰教教徒每天有五次颂经,分别为 4am、12pm、3:30pm、5pm及7pm。这样时刻提醒国民“做人的道理”,大家都清修自律,滴酒不沾,长久以来,规规矩矩地过生活。

在历时1小时的可兰经回响中,胡里胡涂地又睡过去了,直至给彩光弄醒??

世上最古老的摩天大厦

彩光来自房间的彩色玻璃窗,红的丶绿的和蓝的构成一幅会移动的图案。身处在古城内的 5 星大酒店,改建自旧民房,但建筑间格丶彩色窗户丶摆设装饰一直沿用古时模样,只有洗手间的热水系统才让人知觉身处21世纪。酒店是古城内数一数二的高楼,实际上还不过 6 层楼的高度。在天台用早餐,可鸟瞰整个古城风光,一片褪了色的红砖楼房密密麻麻并排着,当中至少有 5000 幢 200 年以上的古楼房,像积木给胡乱堆进古城里,使纵横交错的窄街小巷变成最复杂的迷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