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纯真的战场
2010年04月28日 1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对也门的未知还有太多,十日的旅程一下子就完了。虽然是世上数一数二的穷国,当地人却非常文明有文化,抢劫盗窃率不高,市内也未见森严的守卫,城里人自律且有种傲气,有自己一种生活态度。

无辜是这里一个叫 Shibam(希巴姆)的小城,虽有沙漠迈克顿之称,也在 1982 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被蒙上污名。这也未尚不是好事一宗,至少这片沙漠绿州,还未被“旅游化”。

小城既有护城墙,又有了望塔,在城门後有 500 多幢紧密相连的泥房子。以当年的技术,要在荒漠中建成 5-11 层高的楼房,并非易事,而且每层有两个公寓,成为世上最早出现的摩天大厦,好比现在的迈克顿。

城中人生活再简单不过,有自己一套社会制度,以阶级分工制,男人跑到城外工作,小孩只管读书玩音乐赶羊群,妇女们留在家中处理家事,老伯则在街边茶馆饮茶或在街上蹓躂吃水烟,与街坊闲聊、想当年。各阶层都有自己的岗位和义务,令社会和谐至今。

游走城间,泥屋仍然充满生命力,密集的房子会发现小店有的是卖陶壼、有的是造织布、有的卖饰物和女士的梳妆用品,如梳子丶精致梳妆台连眼綫樽。其中一间房子「al bait al-taqlidi」(即传统房屋)是开放给公众的博物馆,里面有当地人的家居摆设和用品,亦有关草药医学丶泥房建筑的资料。

对也门的未知还有太多,十日的旅程一下子就完了。虽然是世上数一数二的穷国,当地人却非常文明有文化,抢劫盗窃率不高,市内也未见森严的守卫,城里人自律且有种傲气,有自己一种生活态度。

我的导游是个曾在印度受教育的律师,英语流利的也门人,虽有点大男人,却热爱交朋友,才兼职当起导游。至於当地旅行社老板,更是个文质彬彬三十出头的男人。回国后,每当听到也门的相关新闻,也不由得心中一阵抽痛,从一个旅行者的角度,不想也门卷入任何政治旋涡里,令这座活古城一直好好存活下去。

文章来自《商务旅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