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治堵新政"待议案引发争论 "限车"能否缓堵
2010年04月29日 09:02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成都4月28日专电(记者曹妍 陈健)“限车”,是近几天成都市民尤其是“准车主”口中的热门词之一。

成都28日召开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针对“摇号上牌+专段号牌+限制外地车进城”的待议方案,19名听证代表中的多数表示不赞成或部分赞成,

同时引发了社会激烈争论。成都交委表示,将在听取听证代表意见基础上,综合各方面因素制定机动车增长总量的控制方案。

方案:“摇号上牌+专段号牌+限制外地车进城”

为遏制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恶化趋势,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于28日召开,会上成都市交通委员会作了陈述报告,提出“摇号上牌+专段号牌+限制外地车进城”的方案。

报告中提出,对需不限时驶入绕城高速公路(相当于成都四环路)以内区域的新增9座以下的小、微型客车实行总量控制,通过免费实名摇号取得上户资格。当期未中号,免于申请,累至下期再摇;连续三次未中号,需再次提出申请,重新排号。

方案提出,中心城区的新增车辆将根据路网承载量来控制号牌发放数量。2010-2011年度中心城区路网承载新增9座以下小、微型客车上户限额为86827辆,日平均入籍上户量为241辆。据悉,2009年成都中心城区9座以下小、微型客车新增约15.6万辆,即每天上牌量约为427辆。

根据听证会方案,除免费摇号上牌外,还将新增不限量的专段号牌,确保正常入籍上户,但在白天时段限制驶入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特种车辆不受限制)。暂定进城限行时段为周一到周五的7点至21点,周六、周日及全民放假日不受限制。

方案中还提出,对进入中心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的外籍车,将在四川省政府批准同意成都市收取外地车入城通行费后,对其收取入城次费,以防止车辆异地上牌、本地使用现象,并使用经济手段适度控制外地车入城数量。

近半数听证代表不赞成该方案

此次听证会代表共有19人,其中有车和无车市民代表各4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3名、相关行业代表4名、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2名。听证会最后结果显示,19名代表中,4人赞成,8人反对,7人部分赞成。

市民代表张伟认为,造成目前成都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是市民的高出行率,而报告中所提方案不能降低市民的出行率;限车政策只是对未来的增长有所控制,但不能缓解已经拥堵的交通现状。

政协委员彭良认为,除高汽车保有量外,停车场、道路规划不合理,红绿灯过多、很多路口禁止左转,社区及支线道路利用不充分均为造成拥堵的原因,只限车不能解决问题。

赞成者中,市民代表何军认为,实行该方案中的措施可以暂时缓解成都交通压力。市民代表、退休职工胡丽天表示,汽车是一种会占用公共资源的消费品,适当控制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幅度是治堵的有效手段之一。

成都市交委表示,此次举行的政策听证会重在收集市民意见,最后未必按照此方案施行,将在听取听证代表意见基础上,根据道路交通容量、机动车出行率、公共交通系统建成情况,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规模、道路增量及环境容量等因素,制定机动车增长总量的控制方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