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断背山
2010年05月04日 10:22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安,1954年出生在台北,祖籍江西。1975年他自台湾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后前往美国留学。1983年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制作系。《分界线》(“FineLine”)作为其毕业作品,该片还获纽约大学生电影节金奖作品奖及最佳导演奖。这段时间,他还参加了著名黑人导演斯派克?李反映学生生活的电影《Joe''''sBed-Stuy Barbershop:WeCut Heads》的摄制工作。

接下来的6年时间,他一直在美国从事电影剧本创作工作。期间,他仔细研究了好莱坞电影的剧本结构和制作方式,试图将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一些全新的作品。1990年完成了剧本《推手》获台湾地区优秀剧作奖,该剧本不仅为李安赢得了40万元奖金,也使他获得第一次独立执导影片的机会。1992年,他亲自执导了他的第一部作品《推手》。

由于《推手》的成功,李安再次获得了执导电影的机会。第二部电影《喜宴》使李安在国际影视界的声誉大振,一举跃入世界知名导演行列。

成功地拍摄了《饮食男女》之后,李安跨进了好莱坞主流电影制作的大门,1995年他执导了他的第一部英语片《理智与情感》。1997年《冰风暴》的成功使李安在国际影视界声誉大振,确立了他在好莱坞A级导演行列中的地位。此后,李安转而尝试他感兴趣的西部,与前两部英文影片相比,《与魔鬼共骑》并没有引起大的反响。

2000年,从小就是个武侠迷的李安拍摄了《卧虎藏龙》。他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一个曲折动人的悲情故事,将唯美的画面和飘逸的武打相结,推出了一部新派武侠电影,赢得了西方观众的一致好评。该片不仅创下华语片在全球的卖座纪录,还为他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遗憾的是在最佳导演的争夺中,他败给了斯蒂文?索德博格。2003年他第一次执导大投资大制作的影片,《绿巨人》的成功显示出了他驾驭更多影片类型的可能。

2005年,他的《断背山》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和金球奖。最后,他可能是第一位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华人导演。

作品列表

2005年《断背山》

2003年《绿巨人》

2000年《卧虎藏龙》

1999年《与魔鬼共骑》

1997年《冰风暴》

1995年《理智与情感》

1994年《饮食男女》

1993年《喜宴》

1992年《推手》

1984年《分界线》

1982年《荫凉湖畔》

获奖记录:

2006年因电影《断背山》获第63届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歌曲四项大奖,并获第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原创配乐、改编剧本大奖。

2000年因电影《卧虎藏龙》获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

2000年因电影《卧虎藏龙》获第58届金球奖最佳导演,美国“导演协会奖”

1995年因电影《理智与情感》获美国全国影评协会和纽约电影评论家协会最佳导演

1993年因电影《喜宴》获第三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1993年因电影《喜宴》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西雅图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1992年因电影《推手》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提名。

李安对话录(一)

时间:2003年10月16日

地点:洛杉基Hancock Park外景棚

《星》:外人看来你的个性儒雅恬淡,可你在获得美国“导演协会奖”时,却觉得自己一直以来很压抑?

<<上一页 1 2 3 ... 11 1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