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著名关口:怀柔镇虏关
2010年05月11日 17:23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谭玉平撰文并摄影

摘要:北京离长城最近的村庄当数撞道口村,村子后面不到300米就是著名的长城关口--镇虏关。  

长城著名关口"镇虏关"位于怀柔区九渡河镇撞道口村北500米处,现在此关口仍是北通古城堡鹞子峪,南到撞道口城堡的通行要道。镇虏关东临黄花城的磨石口,西接西水峪。其门洞长6.6米、高5米、宽3米,关口南北两侧分别安装石匾额,南面刻"撞道口"三字,北面刻"镇虏关"三字。据史料载,当时有外族军队侵犯明朝,当军队夜行至"撞道口"长城关口时,由于关口两侧满山遍野都是松树,松涛阵阵,蒙军误以为有千军万马埋伏于此,故不敢前行,退兵50里以外,从此这里就得了一个"镇虏关"的名字。据《四镇三关志》记载关于永乐二年(1404)建。又《明长城考实》记述:撞道口,"其西至居庸关仅百里,为极冲之地,今关门砖砌券拱门洞尚较好,仍为车马人行通道。门南,北两侧各有一石匾,南侧匾书'撞道口'并题为'钦差守备黄花镇地方以都指挥体统行事指挥金事刘勋','万历五年(1577)季春吉日鼎建',北侧匾书'镇虏关'。所属年月与南匾相同。"

从google卫星地图上看, 镇虏关长城是北京地区最明显的长城之一,撞道口也是离长城最近的村庄之一。撞道口村位于怀柔西部,全村110户,305口人。该村座落在怀九河畔,背靠明代古长城。距黄花城水长城景区仅有2公里。这里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古长城的边墙还延伸到村庄里面,有人就依旧长城围成院子,建起了"边墙农家院",这应该是最古老的名俗村吧。院子有两棵奇特的古松,被当地人成为龙凤松。树龄在300年以上。两松树主干高约3米。树冠顶部平舒,枝杈横向伸展,一株如凤展翅,一株似龙腾跃。凤松优于龙松上。通往关口古栈道从两树间通过。状若门庭,景观奇特。

在撞道口村西侧有一个蘑菇厂,通往长城的小路就在蘑菇厂的右侧。顺着小路往里走,爬上一个小土坡,有一面砖墙,上面写着撞口村村志,接着往前走,穿过一个小池塘,然后左转,走过一段小路后再右转,再往上走,就开始走盘山路,山路两边怪石嶙峋,再往上爬就能看见撞道口古关了,在关口的左边,有村民立的一款木牌,上面写着镇虏关,从关口穿过去,关口的另一边写着撞道口。顺着台阶上去,在关口的上面是一个宽阔的平台,关口的两侧均有绵延起伏的长城,上面有多个烽火台,其中北面的有台阶,路稍微好一点,而南面的则是一个大斜坡,没有台阶,两面没有城墙,较为危险。

镇虏关长城

镇虏关长城

门栓洞好完整

两侧城墙拆毁严重

关外古道

明朝守关将士留下的栗树仍然每年结果

山顶的炮楼保存还可以

鸟瞰水长城

附路书:京承调整宽沟出口-黄花城方向-九渡河-水长城方向-撞道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