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三国”之雷人榜
2010年05月12日 18:31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反三国志演义》

周大荒(民国)

同情败者弱者,为我国人之心声。所以传统《三国演义》以尊刘抑曹而深得民心。还在《三国演义》未成书时,说书人偏心已见诸文字。《东坡集》记当时里巷小儿聚听三国,“闻玄德败则吨蹙有涕者,闻曹操败则喜唱快”。“雨夜谈心伤今吊古,晴窗走笔遣将调兵”,《反三国志》乃为阅读《三国演义》而同情刘备西蜀之读者情感之集中爆发。民国之初的作者居然无视历史,乃为畅意恩仇,这番心劲是可贵的。该书1924年起在《民德报》上连载,1930年结集。全书站在刘备立场,对曹操多加贬低,并以攻陷许昌蜀汉统一全国为结束。雷人处是架空虚构,自然有时照顾不周。比如小说中的诸葛亮差了三岁,姜维差了11岁,诸葛瞻差了30岁。

星级:★★

《赤壁》

导演吴宇森

吴宇森娱乐了我们几代人,《赤壁》也一样充满娱乐精神。一代“大片”,放映时争议更多,不过“火烧”拍的还是很精彩。雷人处是语言超强。犹记关羽对曹操说那句:“丞相,你过时了。”听得肚子痛。还有小乔一句:“他忠于国家,爱护老百姓,还爱他的小马。”对了,千万别忘记了诸葛亮的教诲:“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就会更多彩一点。”

星级:★★★

《三国志》

吉川英治

吉川的《三国志》,是日本历史小说中空前的大作。吉川英治,日本最有影响的历史小说家,日本三国世界的奠基人。还记得在日本第一次看木偶剧《三国志》,刚登场的刘备,身边突然多出一位恋人来,让我觉得很不习惯。因为举凡《三国》《水浒》,都基本是男人的恩怨世界,这是我们早就习惯了的。后来才知道,美女白芙蓉早在吉川英治的笔下已经走进日本人的三国世界。除了白芙蓉,吉川的《三国志》中还教会我们刘备有一位和刺字的岳母很像的妈妈,教会我们陈宫是因为看到曹操貌美才不忍心动手杀掉他。就算中文变成日文篇幅会适度变长,但吉川《三国志》280万字的长法,也足够你想象日本三国世界的奠基人在我们熟悉的《三国演义》中,灌了多少自家的水。

星级:★★★★

《秘本三国志》

陈舜臣

《秘本三国志》作者陈舜臣祖籍福建,生于神户,自称祖上为东汉陈寔后人,由河南颍川迁居福建。陈氏以推理小说《枯草之根》入文学之道,他的《三国》小说也充满了推理。《秘本三国志》是一位推理小说家解读的《三国演义》。

在这本书中,最活跃的政治力量是在全国都有网络的五斗米道。张鲁的母亲少容,慧眼识得曹操、刘备和孙权三位能让天下太平的英雄。她劝说黄巾残部投曹,使曹操成了最大的势力。青梅煮酒,曹操和刘备定下里应外合的计策。所以刘备先骗得朝中大臣信任加入衣带诏一党,投入袁绍军中立即公布之,让曹操得以一举清除朝中反对派。在袁营又在白马以关羽投袁为名,骗得颜良为关羽一刀斩落马下。袁绍败落后刘备再投刘表,拖住刘表不打徐州,任曹操扫平北方。直到刘备三顾得诸葛。诸葛仿蒯通说韩信,才结束了刘备与曹操的合作。曹操与刘备谢世,诸葛北伐,又是黄巾党张鲁做为与司马懿密使奔走蜀营,使诸葛与司马间定下一进一退之计,如此蜀国得存,司马氏也免遭走狗之烹。有这样的笔墨铺垫,“死诸葛走生仲达”,自然就成了司马氏有意放水。一部三国,翻成一位巫女的执着和曹操与刘备、诸葛与司马的两份合谋。全书处处推理,果然真正秘本。陈舜臣《秘本三国志》已经走出传统三国套路,进入创造三国的新境界。

星级:★★★★★

《见龙卸甲》

李仁港

历史剧可以雷人,但不能雷到这个份上。

第一次见电视台播放《见龙卸甲》,还是在病榻之上,立即惊为天人。

片中历史细节错误多多,不说它。单说剧中曹操孙女大都督曹婴,拜阵前刚丧四子的主将韩德为义父,又命他带一百壮士当敢死队冲锋。不料在韩德与蜀军性命相搏时,曹婴竟会命弓箭手们齐发火箭,把韩德与激战的两军都射杀当场。可怜韩德竟然临死连一点仇恨曹营的心事都不敢起,居然临死还高呼“大魏国万岁!”一时不由得感慨在心。编出这等故事的人,平静地让这样的故事流通的人,都是今天伟大的国人。中国古代不少弑父杀兄的故事,但烛光斧影,毕竟不敢招摇,三军面前直接杀父怕更不敢。像这般当众屠戮自己拼死的将士甚至义父,在比正史复杂多倍的《三国演义》中绝无其匹。这等伟大的背叛精神,真发生在古代一定是无敌的!发生在任何时代都是无敌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