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节能减排指南之一:饭店节能减排100条
2010年06月11日 09:18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建立详细的室内温度标准

饭店应确定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温度要求,并严格执行。温度标准的建立要满足客人的舒适度要求。例如,饭店的室内温度控制在17-28℃之间,相对湿度控制在40%-70%之间,夏季取高值,冬季取低值。室内温度的变化对空调系统的能耗有较大影响。经验表明,冬季室内温度上升1度或夏季室内温度下降1度,空调工程的投资可下降6%左右,而运行费用则可减少8%左右。

2.建立能源使用的巡视检查制度

饭店能源使用的巡视检查制度用于发现饭店设备使用和运行中存在的“跑电、冒汽、滴水、漏油”现象,减少能源浪费。例如,饭店公共卫生间水龙头的滴漏、抽水恭桶的水箱漏水等应该及时发现并得到维修;后勤区域的“长明灯”、“长流水”现象通过巡检得以杜绝。据检测,国内一般的饭店由于“跑、冒、滴、漏”造成的能源浪费在5%-10%。

3.建立详细的室内照度标准和点灭要求

饭店确定不同区域的室内照度标准和灯具点灭制度,严格执行。照度标准和灯具点灭制度的建立要满足客人的使用要求。例如,饭店大堂照度控制在1000lx,庭院照明灯夏季在早晨5:00关闭,冬季则可在早晨6:30关闭。灯具的点灭尽可能采用自动控制。经验表明,自动控制的照明系统可根据日照条件和需要营造的氛围调节电压和照射度,比传统的控制方式可节电20%左右。在没有安装自动感应控制器的场所,饭店应制定点灭制度进行人工控制。

4.减少办公设备的待机时间

饭店的办公设备主要包括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以及饮水机等。工作结束后,及时关闭办公室的所有电气设备,不要让办公室电气设备处于待机状态。检测表明,电脑显示器、饮水机等设备的待机电耗为工作电耗的12%-20%。另外,饭店办公、后勤服务区域尽量减少空调的使用,利用开窗、开门的方式保持室内空气的品质。

5.改进日常操作中浪费能源的操作习惯

饭店所有的服务、操作流程都消耗能源,因此,饭店应积极发动员工,改进服务操作流程,改变服务、操作中浪费能源的习惯,有利于减少能源浪费。例如,餐厅包厢的服务员在清理包厢时,只开启工作灯,关闭装饰灯;前厅员工给客人排房,尽量将客人集中安排,减少空调系统设备的开启。经验表明,服务、操作流程的改进能减少5%的能源消耗。

6.改变饭店员工传统的着装方式

饭店在设计员工工服时,不仅满足工作岗位的要求、饭店礼仪的要求,更应与天气状况相适应,降低饭店员工对空调的要求。例如,夏季,饭店员工,尤其是管理层员工不穿西装,改为衬衫等较为凉爽的工装;度假型饭店,商务礼仪的需求较少,饭店员工宜可着轻便、凉爽的工装,减少空调负荷。

7.改变餐厅菜肴展示方式

饭店餐厅减少明档的使用,改变餐厅菜肴的展示方式。餐厅明档的使用直接增加了饭店空调的负荷,并影响室内空气质量。例如,在夏季,空调处于制冷工况时,餐厅内不宜设置使用明火保温或煲汤的食品台;在冬季,空调处于采暖工况时,餐厅内不宜设置保鲜陈列展示柜。自助早餐的食品制作台应有独立的区域,并在食品制作结束时及时关闭明火。

8.建立正确的设备操作规范

饭店为每一台设备制定正确的、详细的操作规范。操作规范应包括设备操作、维护保养、存放、交接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员工正确操作设备,既可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又可减少能源损失。正确的操作规范能有效避免设备的空转、“带病使用”等问题,也能避免设备滥用现象。

9.减少电梯的使用

饭店积极倡导员工减少电梯的使用。例如:提倡“上下楼梯时,上一层,下两层,采用走楼梯的方式”;不提重物时,尽量不乘坐电梯;员工不乘坐客梯等。据检测,电梯的耗电量占饭店全部耗电量的10%。经验表明,规范员工的电梯使用,能减少10%的耗电量。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