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有形资产转向经营无形资产
2010年09月28日 09:39 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1506创意城土地面积扩容至近1000亩。张由琼摄

■核心提示

1506创意城在佛山强势崛起,为佛山带来了一种新鲜理念,即1506创意城董事长邱代伦多次鼓与呼的:工业文明与后工业文明最大的差别就是———工业文明是制造文明,后工业文明是创造文明。工业文明以经营有形资产为主,后工业文明是经营无形资产为主。用工业文明的价值标准来看后工业文明,后工业文明就会成为“忽悠”。工业文明时代的人的优点是实在,缺点是太实在。工业文明与后工业文明的根本区别就在于以下5个方面:创意化、艺术化、资本化、国际化、信息化(以下简称“五化”),在后工业时代是以经营这5个方面的资产为主,这5个方面的资产都属于无形资产。

日前,随着佛山创意产业园与广东三洋空调机有限公司厂房之间的围墙瞬间被推倒,1506创意城土地面积扩容为近千亩。至今,1506创意城旗下佛山创意产业园和南风古灶片区两园区共拥有土地约1000亩,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成为目前全国已建成的最大创意产业园。

据介绍,佛山创意产业园平均每天人流量达2万人次,车流量5000车次,入园企业达到260多家,聚集了7000多名白领在此工作。

如果说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改革,是对劳动力、土地、技术等以有形资产为主的生产要素的释放,那么,1506创意城正在进行的,是对城市文化、人的智慧、创造力等无形资产的松绑。而“经营有形资产只能赚有限的钱,经营无形资产可以赚无限的钱!”

在佛山,创意产业园忽如一夜春风来,却无不与遍地皆是的制造业密切相关。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过程中,必须要有创意产业园作为助推器。”邱代伦这样给创意园进行定位。据了解,佛山禅城的创意产业园正在以“为创意者服务、为创意企业服务、为创意活动服务”的宗旨催化佛山创意产业的成熟。

从传统制造业中寻找智慧的价值

1506创意城是伴随着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而成长壮大。

近年来,佛山制造业走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地少人多的现状和市民对提升城市品位、改变城市大环境的热烈期盼,都决定了佛山已无力承载资源消耗大、产品附加值低、污染严重的劳动密集型行业。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佛山的陶瓷、家电等传统制造业发达,但工业设计和创意产业等相对发展滞后,在陶瓷等产业的生产环节逐步外移的同时,不少企业将设计研发和总部等环节留在了佛山,而创意产业园便是重要的集聚地。目前,入园企业达到260多家,新厂房的招租工作正在进行中,未来将建成涉及家具、陶瓷、服装等产业的创意综合体,如欧神诺陶瓷、李维卡服装设计等一批企业。

可以说,在这个已建成面积全国最大的1506创意城里,进驻的企业无不与禅城陶瓷、纺织等传统产业有关,却又都是科技研发、创意设计、资本运营等现代服务行业,是传统产业升级的“助推器”,改变了传统行业制造在内、研发创意设计在外的问题。

如果说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改革,是对劳动力、土地、技术等以有形资产为主的生产要素的释放,那么,1506创意城正在进行的,是对城市文化、人的智慧、创造力等无形资产的松绑。

“经营有形资产只能赚有限的钱,经营无形资产可以赚无限的钱!”邱代伦在多个不同场合总会强调这一观点。

为城市加装智慧的发动机

外人看到1506创意城的不断壮大,行内人士则为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创新而吸引。

与国内的北京798园区等知名创意产业园不同,在类似佛山这样的城市发展创意产业,必须紧紧切合产业基础来推进。那么,创意产业化、产业创意化的实现路径是什么?

“之前大家都没做过创意产业园,所以我们只能自己摸索着起步。”邱代伦表示,“当时通过深入的思考,写下‘中国创意产业园的任务和使命’的文章,提出创意产业园应该是资源的整合者和平台的搭建者,通过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融资变现平台、生活后勤保障平台、宣传展示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国际交流平台,来打造一个有活力的灵性空间和创意文化场,以此催生创意、变现创意、保护创意,最终实现创意产业化、产业创意化。”1506创意城正是以此为定位而诞生。

对于如何招揽人才进园,邱代伦提出他的规划思路:首先以营商成本低为核心点,以文化为亮点,以园区服务平台为卖点,吸引本地企业人才聚集;进而以中国广阔的市场机会为核心点,以文化为亮点,以降低营商成本为卖点,吸引国际艺术家、创意者聚集;最后以佛山的产业转型而形成的市场机会为核心点,以文化及国际创意者、艺术家聚集为亮点,以相对较低的营商成本为卖点,吸引国内一、二线城市的人才和企业聚集。

3年内,1506创意城快速成长,已吸引500多家企业1万多名白领入驻,到今年底,这个数字预计还会再翻一番。

“工业文明是佛山巨大的无形资产,陶瓷文化是禅城的灵魂,我们的改造是要延续城市的商脉、文脉,为产业和城市添加无限的文化附加值。”从三旧改造中改出来的创意产业园遵循的这一思路抓住了创意人才“逐文化而居”的特点,创意城先是引进本土的陶瓷艺术、工业设计人才,以此为基础,大量吸纳海内外创意者进驻,集聚创意设计、研发、企业总部,给城市发展加装“创意和智慧的发动机”。

商业创新模式即将被复制

北京、上海、成都等20多个城市闻风而来,纷纷表示希望将创意城模式复制到当地。

国家开发银行正与1506创意城联合成立创意产业投资基金,计划在这里孵化出未来中国的时代华纳、20世纪福克斯

国际投行悄然介入,他们看中的是创意城本身的商业模式和企业上市前景,准备分一杯羹。中国移动、多家金融机构进驻,准备为企业集群提供性价比优异的公共服务。

“进驻创意城不是进驻一个空间,而是进驻一个集资本、物流等企业成长要素在内的超级平台。”东南亚最大的陶瓷企业白马陶瓷中国区负责人说。

全国首次举办创意春节、全国大学生辩论赛……创意城主办的这些活动看似天马行空,实际上正是在全国争抢注意力的前哨战。注意力也是生产力,这类全国性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媒体的争相报道,无疑给创意城本身以及进驻创意城的企业都增加了品牌影响力。

目前,进园企业已陆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他们将享受这个正以几何速度扩张的平台带来的衍生效益。创意城模式通过整合企业资源,造成“企业扎堆”的集群效应:集体采购、战略融资、国际商务、产业转移……每家企业都将享受单个企业无法想像的机遇和空间。在1506创意城租的不是办公室,而是一个巨大的平台。

而对于北京、上海、成都等希望复制这一模式的城市而言,创意城的全国战略让他们意识到,通过全国企业资源的整合,可极大增加企业的议价能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南方日报记者龚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