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于世遗之美
2010年09月30日 11:44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杜璞油画作品

杨文涛

我所认识的杜璞是个充满激情的青年画家,一个既热衷世事又执着于绘画的画家。

关于杜璞的画,一年前我曾应他的雅属,写下了几句话,竟蒙不弃,载在了他新出版的《城市表情》画集里。话是这么说的:

“杜璞是我所关注的具有主观表现倾向的当代青年油画家中的佼佼者之一,浓烈的色彩和急速的笔触,使人感觉到他的创作热情犹如喷涌不止的火山,刺激着所有观者的感官。他对艺术的特殊情感和他的灵魂的吟唱,具有直击人心的魅力。”

有点“溢美”的意思,但还算是衷心的。

关于杜璞对绘画的执着,这是人所共见的,也是我至所倾慕的。泰戈尔诗曰:“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我想,在杜璞面前,世界是不断变化着的油画,随着自己一步步跨越的距离,那颜色愈发斑斓,一层再叠着一层……

关于杜璞的热衷世事,是基于其10多年来痴迷于物质的、非物质的世界文化遗产的表现而言,这或是杜璞慧黠的地方,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杜璞惊艳于世遗之美的深情动容。看着他的计量耕稼,有时甚至是“钻洞觅缝”式的计量耕稼,我理解并乐见其秋成。

杜璞“十年磨一剑”,如今又要“试刃”了。他的第12本油画集——《苏州古典园林及周边地区小幅油画写生集·苏州卷》作为“杜璞画世界遗产系列”丛书的开端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同时,“静水深园——杜璞画世界遗产·苏州卷小幅油画展”“惊梦·寻梦——杜璞牡丹亭油画系列展”和“桃红柳绿——杜璞油画新作展”也分别在苏州的三个场馆举办,动静忒大。杜璞他需要展示自己享受到的艺术创作的愉悦,同时也展示着自己一如既往的努力和执着,我乐于分享并为之感动。

对于杜璞的赏誉,我要套用《世说新语》里的话:“杨某目杜璞如璞玉浑金,人皆钦其宝,莫知名其器。”这话大了。

但我相信,只要杜璞始终是这么一个热衷世事并执着于绘事的画家,我这话不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